31.5.10

Track Review の 80、90年代曲

八十後時代曲 C AllStar
以80 至90 年代的《430 穿梭機》、《輪流傳》、《夏日寒風》、《今天應該很高興》融入一○年代的流行曲。不夠熱鬧還可找來鍾舒漫的《八十後的情書》,把大時代與個人成長同放在 「80s」的時空框裏共冶一爐,七至八至九十後不妨同在K房吶喊。用這觸目的詞去命名歌曲,還不是要說八十後青年火紅的今天,正是回顧與他們咁高咁大的歌 曲之時了。適逢譚詠麟近來為演唱會宣傳,也着歌迷以他的八十年代曲回想個人的經歷,廿幾年前的音樂,廿幾年後來重現,是宣傳手段,也是順應這拖長了、足三 十年的懷舊熱。

《90 年代曲》 KZ
KZ 緊接這一堆歌曲而生成的《90 年代曲》專輯的概念,實屬雷同,確真的延續了這一浪懷舊潮。無法把曲目抽出對比,皆因全是90 年代的最佳代表:壯麗的驕陽似火的《紅日》、《海闊天空》,深情深刻的《容易受傷的女人》、《明天我要嫁給你》,還有不知不覺原來已12 歲的《頭髮亂了》,全以hip hop 及新詞包裝,但竟然有更窩心真摯的感情。回望之餘,更重要是重塑及挪用,顛覆了命名和標籤。
KZ 本身為七十後,如填《八十後時代曲》的小克一樣,是以自己的青春回憶寫下八、九十年代的流行面相,值得細味。

27.5.10

Track Review の 歌詞刺點

心足 王梓軒

美好的旋律、押韻的歌詞,第一次聽沒有細嚼意思,被歌詞「人間一粒米」劃破流暢。以為自己聽錯,真的是米?量詞真是一粒?就如陳奕迅 的《陀飛輪》,第一次聽不清楚歌詞,就只是聽到「多買一隻表」。也許跟量詞無關,但全首流暢的書面語加插口語化的量詞,卻實令人震一震。《心足》說的是白粥,愛人在病倒時送上簡單的白粥,足叫心足。病到暈暈但又甜蜜蜜,自然眼裏只有粥中米,什麼也不能代替。這是一粒米帶來的滿足。

http://t.sina.com.cn/jonwongzixuan
http://www.littleoslo.com/lyc/home/?p=5723

珊瑚島 官恩娜

同樣出自林若寧手筆,「我亦努力製造這一客飯」同樣帶來lyrical shock。一人被困荒島,但用心經營裝飾、環境和自己,沒有朋友沒有伴侶。《珊瑚島》作為獨身的比喻,是自己對自己的要求與責任。一樣的心足,卻是來自另一種幸福。這一客飯不為誰做,也不是誰送來的烹品,只是簡簡單單做好自己的證明。一客飯帶來的滿足,可以跟一粒米帶來的遙遙對應。

http://lyric.musichk.org/unrelease/1548.htm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rW8po7wzauw

25.5.10

縱貫線的南北意象

四人跨代台灣樂隊縱貫線上年巡迴世界,更推出《北上列車》EP。羅大佑、李宗盛、周華健、張震嶽,實有一個適合你口味;加上四人的創作魅力,新組合卻同是老懷舊,演唱會自然賣個滿堂紅。在香港的年頭年尾兩場我也有赴會,第一場注重交叉合作,第二場則較多分開演唱,同樣吸引。
演唱會精彩,EP銷路也自然得益,但原來《北上列車》「北上」算是失敗了。說的並非銷量,而是其中歌曲《亡命之徒》被「和諧」了! 歌曲過不了文化部,所有黑幫社團、手槍板機、上帝神明、小偷小鳥 (性器官)都被河蟹,換成無關痛癢的沉悶版。想不到四人除了顯示了跨世代的美,還證實了跨地域的美。大陸以外的歌迷,能嘗到那真正顛沛流離的滄桑感,原來多麼幸運。
整個系列:《北上列車》、《南下專線》及還未發行的《全線通車》,散發無可抹殺的政治意味。《北上列車》的《亡命之徒》著草去,完全切合北上的意境,今次南下則是遙距「感應」,表面上說的是環保,卻脫不了政治涵意。一句「和諧就從我們身邊的人開始」讓人會心微笑。北征過後,南下歸來,對國內的歌迷,寄予充滿密碼的歌詞:大陸被喻作大地、母親,「誠意是金有心人會聽╱無論隔得多遠都能夠感應」。以前大陸對港台來說,是被流放的異域。今天則是要有所感應、要「跨越疏離」的同根。細聽歌詞,他們要唱的是拋低偏見,成就一個更好的未來。
樂隊有羅大佑,自然不放過政治的隱喻。碟中另一首《握手》,出自他手筆,以男女寄寓二地握手後便成就了的共同節奏。當他貫徹隱晦的政治描寫,李宗盛也保留他的輕鬆愛情歌路,《愛 欲 浮世繪》以溫泉比喻戀愛,為政治隱喻打個平衡點,可愛直接,正宗台式幽默。泡妞與泡湯,同樣是無底深潭,我們對縱貫線的愛又何嘗不是?但願我們可以再泡久一點。

18.5.10

Dear John OST


太行的電影,太行的封面,卻有不太行的原聲。

當然,愛情片首打是合唱曲確是行事,但Paperweight男女伴唱卻有着鬼魅的獨特 性。女聲做主,男聲為副,像鬼一樣的跟着,歌曲在電影The Last Kiss亦曾作原聲曲。甜蜜的床戲由Joshua Radin 及 Schuyler Fisk唱出。和專輯另一首男女合唱歌You Take My Troubles Away映襯,一頭一尾,都是男女籟聲的同步之作——整首歌貫疊男女聲,沒有分開,親密纏綿。後者是日本美國混血兒Rachel Yamagata及Dan Wilson的作品。

電影原聲是合輯,每一首也有特色,也有叫人想起不同的電影片段。311、The Donkeys、Wailing Souls都是快板情調。Fink唱得溫柔,以色列歌手Rosi Golan則不被Amanda比下去。而電影播得最深刻的主題曲Dear John Theme,在每一畫面的配襯下,竟有點宮崎駿、久石讓的味道。

不 過最具話題之作,自然是Bonus Track。看來是徇眾要求收錄的。Set The Fire To The Third Bar,是Snow Patrol ft. Martha Wainwright四年前的作品,很多人誤會歌詞「I'm miles from where you are」是歌名,其實只因這是甚易入腦的歌詞。這首關於long distance、觸不到的愛情歌曲,早前更被多部電影例如Twilight的樂迷剪做音樂錄像。更早一點,記得Snow Patrol在巡迴音樂會也和Lisa Hannigan合唱,感染力比原唱更驚人。今次電影的trailer以此作伴奏,相信也影響了不少人入場。音樂和歌詞令Dear John更窩心(也所以預告片比電影更澎湃)。

來自Mama Mia!的Amanda Seyfied,也是電影的女主角,自然也有一展歌喉。聲線動人唱出Little House ,歌詞已猶如一套有影像的小電影,小美人在小屋裏自彈自唱……但我更期望原聲專輯收錄她讀信的獨白,「Dear John, Two weeks together, that's all it took......」,原聲不止是音樂,像當年《男人四十》的林嘉欣,稚嫩的聲線讀着角色的作文,收錄在專輯叫人隨時能回味那份詩意。Dear John既然以文書為主軸,原聲碟若有Amanda Seyfied的獨白聲線,就更為珍貴。

17.5.10

Track Review の Once a Show Time

紅色跑車 /Crystal /每一句說話 Mr. X Joey Tang X 雷有輝

上年拉闊音樂擂台陣Mr. X Rubberband,兩隊唱完「馬路天使」還有「別人的歌」,台下7080後的歌迷樂透。80年隊樂隊風潮重現眼前,更重要是也預示著10年年代香港主流樂隊的重現。亦因為Mr.標示著樂隊的回歸,今趟Mr.第一次紅館演出,太極的出現更具意義。「紅色跑車」是太極大熱,「Crystal是對唱經典,也是Mr.繼承了的風格--純熟的搖滾音樂,簡約的粵式歌詞,而「每一句說話」實叫人想起Mr.的「尋找一千遍」,都是關於戀人絮語,只是後者有更好的一個結局。

太陽 陳綺貞
《 太陽巡迴演唱會》沒有天下無雙的合作歌曲,只有自家一人的rock show,也就是結他與她的風格。最深刻當然是主題曲「太陽」--身為主題,它作為了一首描寫偶像歌迷關係的歌,「我是你夜裡的太陽, 也是你,影子裡的悲傷。」彼此就是對方的代言人。若樂人與樂迷之間的愛,如歌詞所說是「信仰」,那演唱會就是聖祭,一台之隔,那雙向的認同和信念油然而生。「我是我...一碰就碎的太陽」,則在演唱會裡成為演唱會本身最好的指涉---live show就是最剛剛好的接觸距離。

11.5.10

Track Review の 浪漫對唱



Le refuge ( Isabelle Carré, Louis-Ronan Choisy )

有什麼能讓觀眾捨不得離開電影 院?電影《孕茫茫》未算懾人,卻有此主題兼片尾曲縈繞不休,法文加音樂加男女聲多重柔疊,帶出一切塵埃落定過後的滄桑感。MV 比電影簡單但出色,此曲不單是電影的幸運,也是樂迷的幸運。受Leonard Cohen 影響深遠的Choisy 與頌唱靚聲Carré,天衣無縫。

Way Back into Love ( 衞蘭、李治廷)

香 港歌手翻唱英文歌未必人人受落。但《冧歌有情人》的這首主題歌是真的容易入耳, 是easylistening 的極致。之前曾有國語版、韓語版,甚至巴西版。如今兩位番書仔番書妹唱出香港版,但堅持是英文原版,總比生砌廣東話好。李治廷的《歲月輕狂》剛奪金像獎最 佳原創電影歌曲,這首同樣是電影之歌在衞蘭的協作下,更顯他的吸引力。

9.5.10

Ketchup Ken - One Man Band 一個人的簡單風格

明報 P15 | 歌舞昇平 | 殘響音牆 | 2010-05-09

2001 年認識Ketchup, 第一次見證何謂真正的One-man-band。不單音樂上自學自彈自唱,還有自家設計自己灌錄自資推出首張專輯。十年前,已經覺得他一支茄醬好厲害。十年後,他找來一幅自己十年前拍的沖繩小孩相片,畫一個番茄在他的肚皮,再選了三十多首歌,一枝獨秀弄個十周年音樂會,連票務也自己落手落腳弄郵購。果然還是one man band 的風格。

Ketchup 本是三人樂隊,但那是比十年前更遠的事了。這十年來,Ken 自己經營Ketchup,轉眼也讓這個趣怪的名字變為自己的名字。「Ketchup 作品的主題就像我的日記、周記,大部分都是關於自己的。我已經習慣一個人創作,雖然有點孤獨,但也是享受的。偶然會和朋友夾夾band,是另一種樂趣,可讓大家重拾青春」。

這個十年,正職做Graphic Designer 的Ken 製作過七張專輯,魄力不錯,有沒有想過做全職音樂人? 「從來沒有。我是不能為了生活去創作音樂的,我沒有這種能力」。和他的音樂一樣,答案是如此簡單和直接。

單看他的專輯名字: Sweet-Smelling、The Village Man、Old-fashioned Blue Sky、Sweet Dream Is Over、In LoveAgain、The Beautiful Things、His master's voice,不難看到他浪漫中帶點踏實, 「我會用簡單、原始去形容自己的音樂,但其實沒有一種特有風格,最基本是要自己喜歡和有感覺的音樂」。喜歡The Beatles,喜歡Nirvana,他可是徹頭徹尾地崇尚簡單。「若要選一首最影響我的歌,一定是Nirvana 的《Come as You are》,它令我明白到就算是簡單和基本的元素,亦可以製造出強大的威力。至於The Beatles,我從未認識過不喜歡他們的人」。

隱居圍村的外國人?
熱愛simple music,也是偏愛simple English。一直以來,他沒有作過中文歌,只是用最簡單的英文去唱作。「對於我來說,無論中文、英文或其他語言的歌曲,其實都只是一種聲音,只要好聽就ok。我喜歡用英文是因為中文詞比較難填,尤其是廣東話,我曾經嘗試去寫,但始終未夠功力。其實我最喜歡是創作純音樂,不過香港很少人會買純音樂唱片的。」

雖然用的是英文,但聽上去Ketchup 的作品總是有點香江味。大概是因為他的第一張大碟有《KCR》又有《Long KeBeach》。「有人更以為我住在圍村,很有趣,可能是我其中一張唱片The Village Man令人誤會我呢。我從小在沙田長大,也是新界吧。自十九歲自己搬出來後,便一直住村屋。雖然不算郊區,但始終較寧靜,窗外可看到樹和山。我想,對於創作是有幫助的,起碼不是對大廈的喉管或鄰居的廚房」。記得從前他的訪問裏,他還是自稱「鄉下佬」的!

他的Freaky 音樂會
「這次音樂會就是要跟老朋友來個快快樂樂的聚會。我希望可以重遇十年前的觀眾,一段關係維持十年是不容易的,總算是一起成長」。差不多在每張唱片也加入「freak」一字的他,不忘在音樂會名中加進「Freaky」,貫徹他的風格。那麼實質而言,他有幾freaky? 「每次錄音或演出前,我喜歡刷牙和漱口,感覺像清潔了喉嚨」。他笑說可算是個怪癖了。

十周年,當然要回顧及反思,他又覺得自己有什麼轉變呢? 「其實每天都在轉變,但又好像沒有太大的轉變。世界實在變得太快了,感覺有點麻木」。那麼感覺音樂環境或樂壇又怎樣? 「我很久沒有接觸香港樂壇了,對於香港的樂壇我還停留在八十年代。現在的樂壇比較接近生活,是可以接觸的,不再是高不可攀的。當然有好亦有壞,好的是人人都可以做音樂,但好像不會再有巨星了」。

而我們幸好還有小小的一瓶Ketchup。舒服、耐聽,就像Ken 自己喜歡的音樂一樣。

KETCHUP 10th ANNIVERSARYANOTHER FREAKY SHOW 2010
日期:2010 年5 月14 日(五)8:30pm
地點:蒲吧(香港西灣河聖十字徑2號協青社)
票價:150 元
門票現已開始發售:
24 小時郵購服務(只限5 月10 日前)請先電郵到iamketchup@gmail.com 訂票門票會於3 日內寄出
WORKnPLAY / 周一至六1 至9pm觀塘興業街19-21 號明生工業大廈11/F 後座2793 2512蒲吧(只限當日即場)www.youthoutreach.org.hk


4.5.10

伊能靜的詩意人生

不同歌手都有自己的歌域,像陳怡文的怪聲可以在比賽中脫穎,張柏芝的鵝公喉也可以很有韻味。伊能靜的雞仔聲卻在灰色地帶。不過不能否認,她對音樂的認真往往幫了她一把──每每找來不同音樂人合作,發掘各樣可能性。就如今次主打〈春暖花開〉她聲線與電音所混出來的奇幻效果,電子編曲應記一功。


伊能靜2001的大碟《關不住》,整張也是走電音路線,當年引來一點話題。其中一曲由香港人山人海班底製作,對香港人特別有親切感。歌曲〈分裂〉由蔡德才編寫,歌曲關於精神/性格分裂,編曲用上多聲重疊及迴音,全首以電音混成,很適合伊能靜的聲線,為她豎立了個人風格。今次〈春暖花開〉也是用上這樣的電音迴聲,若拿同碟的〈愛的練習本〉來比較,就更顯電音可以為她做的過人效果。〈春暖花開〉是風格,〈愛的練習本〉是平庸,前者簡直是化缺憾為完整是,幕後推手F.I.R的陳建寧功不可沒,新鮮之餘,也是延續《關不住》的電音風格,相信這也是他最喜歡的伊能靜風格了。


這張細碟除了有她的創作詞,還包含了她的寫真歌詞集。看她的封面,別以為她還在賣純情騷身材,《關不住》和《春暖花開》有整整十年的差距。前者是新婚之時,後者是離婚之後。飽經滄桑的伊能靜也大概看到大家的焦點所在,巧妙地以他人之字來回應──歌詞:「春暖花開,面朝大海」實是來自《海子的詩意人生》的詩詞。就如她自己在網誌所言:「書寫的狀態並不代表現實生活的狀態,事實上很多看來哀傷的文字都是在心情很安穩的時刻寫出來的」,輕輕以詩意回應不必要的目光。

3.5.10

Track Review の 城市之歌


紙箱國( 麥浚龍)

麥浚龍的歌總有點畸畸怪怪,但這種另類觀卻能令他唱出城市或人性的另一面。《紙箱國》是污糟邋遢的流浪漢之歌,為世不容且不沾俗世,怪物小王子化身「犀利哥」,卻仍然保留童話式的奇幻,加上于逸堯的中國風與其輕快口哨的編曲,成就了一個中國現代成人童話。

小孫公園( 孫耀威)

太難記起孫耀威是香港人,

新一代對他的印象還停留於他在寶島的星途。回歸之作《圍城故鄉》力證香港之子的身份。《小孫公園》更把自己的姓氏與香港的公共空間交接,更是「香港仔」的宣言聲明。一句「看報見到公園封鎖回頭便拆了麼」更參與保育潮,原來也來自小克的身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