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.1.09

師父出馬 七小福的于占元

2009年,中國戲劇學院成立五十周年。這名字聽上來陌生,但其實正是著名「七小福」的「少林寺」。師承于占元(于素秋父親),幕前的成龍、洪金寶、元彪,還有元華、元秋這對孖寶,以及幕後任導演或武指的元奎、元彬、元德……全都是七小福的成員。明明不只七個,為何又叫七小福?原來當年,誰能站在台上表演,由于師父一隻金手指選出,只是每次都是以七個作為表演單位。時至今天,還留在電影圈的元家班弟子,都會被叫作「七小福」。
原刊於都市日報 30/1/09 撰文:林綸詩 圖片提供:香港電台及受訪者

由1959年學院成立開始,七小福從小小的荔園,打到國際舞台,亦是香港動作電影發展至今,不可忽略的推動命脈。經過半世紀的訓練,渾身都是武功和演技,最穩在心底裏的,卻依然是師父的形象。洪金寶、成龍見到他依然會暈,元德碰到他更會掉頭走。究竟這班硬漢子,是如何被于占元教導出來的呢?

合約十年:打死無怨
于師父自己也是捱出頭來。他因戰亂而千里迢迢輾轉逃到香港,成立中國戲劇學院。學校環境貧困,有段時間甚至要教會救濟,試過十幾個弟子凌晨兩時到天文台道一間教會排隊,輪候物資如奶粉、米和衫褲,但學校還是一步一步捱過來,徒弟都比其他京劇及功夫班子更獨當一面,甚至稱得上是香港動作電影的翹楚。

于占元當時收徒不限身份,凡有監護人帶着小朋友拜師學藝皆來者不拒,本着對京戲藝術的執着,教這些小朋友唱做念打、動作雜耍。那時候,每個子弟入校都需要簽約,短者七年、長者十年。那個艱苦的年代有著不同的觀念,子女不是身驕肉貴,最重要是餓不死他們。多數弟子不是因為沒人照顧,便是無心向學,所以才被送到學校拜師,受嚴厲教導,亦被灌輸練武之人最應有的仁德:做人不可以貪小便宜,亦不可以行歪路。對他們來說,師父就如神一樣,可觀而不可親。

元德說,當初簽約時,最深印象就是「打死無怨」的一條。「六歲入學,發現有得打筋斗,甚麼都好玩,爸爸要留我在這兒,當然十分願意。怎料原來要捱打。師父要逼,練功不好,即打;百厭不聽話,都打。那時候不會慢慢教,做得不好就打。」就是這樣,打出十幾個真英雄。「成龍是師父的契仔,給他打得最厲害。人家被打五下,成龍就要被打十下,以顯示師父不偏私。所以現在成龍最紅,因為他被打得最多。」

拜師父所賜:武功、演技和人生態度
硬心腸出硬漢子。洪金寶出名動作難度非凡,成龍則是看得出的搏命,其他七小福成員在行內也是以功底好,不怕捱聞名。嚴格來說,這一切來自于師父。在學校時練功和學京戲。練功不勤力,或做戲不盡力,都會被罰。元華記得除了打之外,還有罰倒立,罰得累了,別以為可以用頭頂。師父一見你用頭,就會放一盤水在頭下,讓你浸下去。他們就是受這樣的訓練而成長的。元華說:「但我們這班人是不打不成材。沒有師父,也沒有今天的洪金寶,今天的成龍。」

師父認真的態度,亦令一眾徒弟律己以嚴。洪金寶一直記着師父的那番話:師父領進行,修身在個人。即使入電影行業,各人仍不斷學習,無論是電影技巧,還是英文,還是參照荷里活的特技,七小福在武行界都是孜孜不倦,亦是這樣,才能在這幾十年間保住香港動作電影在世界的地位。

永遠值得敬畏的師父

73年,于師父帶同一組徒弟到美國巡迴演出,怎料被經理人騙財,挾帶私逃。于師父、元彪、元泰、元紅等人留落美國,有些在該地落地生根,也有人靠政府資助才能買機票回港。

元武想起,那次是第一次見師父哭。他一向硬朗,一向也要面子,但那次出國真的徹底失敗。師父和一些弟子決定在美國定居,其他則接受香港政府出錢買機票,回港後打工歸還。「師父覺得連累了大家,真的很難過。他一向教我們做人不可以出錯,自己卻這樣了,怎會不失落?」他也不想多談此事,可見對他們而言,這是個很大的創傷。

師父決定在美國留下來。畢竟那個年代,很多人都想留在美國。只是于師父也沒有想到自己竟是因為這個被騙的原因而留下來。

1988年,洪金寶演出《七小福》電影,扮演師父于占元。當年師父特意從美國回來,眾人亦是多年後再次聚在一起。但剛看畢電影,師父還是照樣罵為甚麼把他描寫得這樣兇。洪金寶戰戰兢兢地說,其實已經比真實罵得沒有那麼嚴重。當年師父開始老了,他上洗手間,大夥兒就陪着他。師父一聲:「做甚麼!不用扶我!你當我老嗎?」元德說,那一刻對師父的感覺才開始轉變。大家有所感觸……
本文取材自香港電台電視節目《香港影武者.元班人馬》第一集 - 「師父出馬」。一眾如今成就顯赫的徒弟,會於節目中細說對師父于占元的複雜情感。

此集將於1月31日星期六,晚上7時30分,亞視本港台播映。
OR CLICK http://www.rthk.org.hk/rthk/tv/cinemaforlife/20090131.html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