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.10.09

看黃靖的理由 Be there to see Jing Wong

這應該是黃靖第一次收費的公開演出。

記憶所及,他被唱片品牌人山人海簽了後,出過bc unplugged,當然也有他一向有參與的商場show。但要買票的演出,對歌迷來說總是有升格的感覺。第一次出征,歌迷 (可能有部份是為人山人海之名而來) 捧場,是要有「be there」的必要,人山人海每三至五年簽新人一次,樂迷都有先睹為快的虛榮感。

一撥結他絃,二開腔唱歌,不得了,黃靖像極Kings of Convenience。宣傳簡介上直言他受其影響,準是沒錯,加上他的電子樂玩具loop station,讓他的聲線夾疊,造就一人雙聲,更像這隊本月剛巧也推出新專輯的挪威樂隊。是晚,他一貫唱了又新又舊的作品。自己的作品全是英文歌。至冧情歌的「You are in everything I do」、自我追尋的「In the Forest」、歌頌夢想的「The man who challenges the sun」、同行鼓勵的「Cheer up little girl」。單是歌名,已看得出他的感染力,歌詞踏實,唱聲輕巧,為何獲簽?一聽了然。

尋找明哥的影子

他唱法不像明哥,說話講故事卻繼承了老闆的影子。除了絮絮介紹那個電子玩具loop station (記得早年明哥和人山人海逢開show,都必會毫不理會歌迷感受,細說器材,簡直是pmps signature),還有訴說每首歌背後的故事,都是指定動作,一首也不能少。

Speed of Light」的故事,是由他首個人山人海的project而來。他被獲派要寫一首關於科學的歌,來配合一個名為FameLab*的比賽,過程本身就像遊戲,歌曲的故事和歌曲本身同樣吸引--不識科學的他,在沒有運用相對論的情況下,寫了一首關於飛越時光的歌,頗有《穿越時空的少女》(或《時光旅的戀人》?)的電影感。

黃靖另一樣很明哥的東西,是他的音樂很立體。不會一味衝向甜,或苦;不會一頭傾向哀,或樂。也就是雖然十首有八首都是天使的歌,他願意把餘下兩首奉獻給魔鬼。「Mrs. Nightingale」是因愛成恨的殺人故事,他說靈感來自一次在歌劇院門口看到一個穿著古裝的男子,動也不動地舉著「Mr. Nightingale」的紙牌,他覺得他像為謀殺之計而來,再加點想像力,轉一轉Nightingale的性別,便寫了這曲。樂人不壞,歌迷不愛。玩音樂的,有dark side才吸引。時明時暗,更會殺死人。

尋找人山人海的影子

記得當年,人山人海首隊青春signing,現在不再十七的At 17,全宇宙首次公開演出 (At 17之名),排場可是大多了。[黃耀明沿途監督獨樂樂人山人海7-12-2001] 那時候九展還是只一個大貨倉,全場企位。這兩位學生妹出場時,穿著Twins大頭的衞衣,又結他又手鼓,對著幾百個來看明哥的觀眾,鎮定地用音樂壓倒全場。人山人海在At 17和黃靖之間,還簽了Pixel Toy,已是五年前的事了。At 17已成器,Pixel Toy還需努力,黃靖會否走得更前? 聽說明哥還想過簽Mazer,成員包括咖啡因公園的Gary,後來雖然不了了之,但我也難忘他們在 [達明一派上路十五周年致敬音樂會 12-10-2001]的睡衣電琴look。大概這些被明哥/人山人海看上的年青人,都反映到人山人海live的特性總是在虛幻的音樂間帶點懶洋洋,這包括出錯,但僅限於「重頭來過」(黃靖有幾首歌都不斷take 2),絶不放棄或欺場。只有絆倒,永無醉倒。黃靖亦然。

這位新簽歌手很飲水思源,在這個音樂會上,史無前例地唱了兩首廣東歌,都是老闆明哥及人山人海的歌。先有將《春光乍洩》編成自己風格的歌 (英文的唱腔,以及很Jing Wong的電音編法),再有蔡德才寫給陳奕迅的《他一個人》,(而兩首其實都是喜歡Kings Of Convenience的蔡德才的作品,相信細心人一定聽得出黃靖最有誰的影子)

香港小Gig

Kubrick live2007年開始舉辦。香港發展不來台灣式的local music bar gigs,可能與香港什麼也要大什麼也要grand的文化有關吧。Kubrick雖然沒有胡士托風波裡「Centre of the Universe」的震憾,但卻提供了親密的空間,而且也算就近主流場地。而這個性質都是與黃靖或人山人海起了呼應的。香港需要不同距離的歌手。而人山人海是絶對願意由「近」做起,At 17如是,Pixel Toy如是,黃靖也不例外。不會擔心他們出身太小,而不敢去簽縱使明哥其實都不是這樣的出身,卻敢於開創這樣的香港樂隊文化。

不過話說到最後,整篇還是充斥著黃耀明。他勇氣可嘉,有心有力,但最重要還是他確是指標,而人山人海確是品牌保證。況且,我們也掛念他,希望從這些新人上,能看到他的心血,或影子。

*1: British Got Talent的科學版

8.10.09

黎耀祥的現在式

近來,黎耀祥出現在大小媒介,小巴身上遞高腳板、雜誌裡推廣藥油,當然,還有兩個電視劇時段--《孫悟空》及《畢打自己人》一豬一人的角色….這個中年白馬王子由師奶紅到o靚妹,真是近年難得一見的奇葩。很多師奶由陪小朋友看教育電視已經愛上這位忠厚小生,而一眾少女則忽然踏入熱戀期將他和吳尊貼在一起。你不得不佩服「社長」(黎飾,《畢打自己人》)的威力。那時無線要捧他 (柴九)和鄧萃雯在《巾幗臬雄》的中年人愛情,結果不用人生幾多個十年,立見效果不如《畢打自己人》的剷青無辮現代緊身西裝拘謹深藏不露「社長」,女觀眾的投射也頓時由古代女強人四奶奶,輕易轉為現代女強人殷賞。中年人的愛情,《畢》劇肯定更窩心。



那是與《畢》劇的長度無關,反而與黎耀祥的頭髮長度有關。記得一接《畢》後,網上便流傳他解釋角色的片段,不少觀眾對眼前這個他既感親切,又感陌生,大家都不忘拋下一句: 頭髮很好看 ,很適合祥仔! 此乃他迷人形象的起始點,配合劇中「想愛不能愛」的中年愛情關係,再加上商場上的深藏不露,轉化為愛情上的捉摸不透,叫萬眾女子心動。


之所以腳板脫皮或藥油一浸味,都不損黎生的形象。只要他的頭髮依舊,還有那甜甜的酒渦 (《畢》第n集,曼娜也有讚!) 猶在。他的最佳形象已與「社長」結合,一切不與「社長」有衝突的,都一概給fans照單全收 (最有趣是《畢》劇在第n+20集還安排了社長生腳癬,真不知道是廣 告商作崇,還是要為他的脫腳皮廣告打圓場)。觀眾最接受不了反而是他扮鬼扮馬,忘掉「社長」的穩重。黎耀祥當紅以後,在各活動中紛紛登台,不是歌手,難道要在台上表演如何做個迷人的上司? 於是便搬出昔時扮羅文、扮秋官的樣子,記者開心有talking point,但粉絲則看呆兼轉台。早場那套《孫悟空》一樣,好好的酒渦跑到豬鼻下,好男不做笨豬,大家都愛你演社長,不是愛你演技。香港從來只有偶像派呀,黎耀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