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.6.08

《深海尋人》該在太空館放映

不知道票房如何,但若照一般人的反應來說(亦不是死硬派徐克狂熱份子),沒有可能大收。我提議它可以在太空館re-run,畢竟這套電影的最大功能,莫過於教人珍惜地球資源,以及欣賞海底美景。

除了是一套保育電影,小朋友在太空館看,更能教育下一代保護地球。電影中的愛情部份,亦適合幼稚園的程度,簡直如童話故事。片末二人在水底游泳,寓意永恆美滿的愛情,我卻只看到兩條扁魷魚,恕難代入。

《深海尋人》最有創意的地方,是希望做到大家和李心潔一同走進自己的腦袋。最後才發現事實。片中最大的編幅,都是李心潔潛意識的創作,就像我們發夢一樣,往往將自己的渴望,以其他方法逞現在腦中,一方面是反映,另一方面也有治療的作用。例如發夢和暗戀的人纏綿,現實中不能成事,夢裡成就了,現實也會減免點失落。 回想李心潔的「夢境」,就是向這個治療目的出發,自己沒有出席男友的葬禮、不知道男友的死因、對男友妹妹的倚賴,都在「夢裡故事」中得到解脫。

這種易假易真的敘述法,最重要是能把潛意識創作的故事,和戲裡真實故事掛勾。編導可是完全做不到--難道提一提現實裡院長的相片,夢裡又出現向院長求助,或者現實裡李心潔用的杯子,跟夢裡鬧鬼的杯子吻合,就算一幅完整的拼圖嗎? 觀眾只會感覺被玩,你要我看一場沒有發生的畸夢,又再花一半篇幅去解釋及描述真實的情況,是什麼意思? 就像兜了一個毫無意義的圈子。

所以,到最後,要讚的只有那很美的海底世界,還要是沒有特技添加的,唔該。


(倒不如看看香港電台製作《深海歷奇》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