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.6.08

一奏傾情《Once》and for all

音樂電影一向「先聲奪人」,電影未上,原聲大碟已成行成市,加上現在youtube發達,以電影片段輯成的音樂錄像,總能讓人先睹為快。

相信《一奏傾情》也是這樣被香港人接觸,尤其當它於Sundance及奧斯卡早已光芒四射。其實,男主角Glen Hansard在此片嬴得奧斯卡最佳原創歌曲前,已成功得到女主角Marketa Irglova的芳心 (在戲裡反而失敗了,無法跟愛人走在一起),並與她推出《The Swell Season》大碟(他也沒想到歌曲會大紅,現在反被人質疑「原創」的資格)。令這套電影本身出現很多「來得太早」的錯位意味。



我們對音樂電影的劇情一向要求甚低,故事穩穩當當就是,不期待會有什麼奇情轉折。《一奏傾情》一直保持著沒驚沒喜,但總算有些小情趣。The Guy The Girl (男女主角都沒有名字)互生情愫,又各有抑壓,唯有投射到音樂上,擦出火花。電影的英文名《Once》解「曾經」,亦解「一次」,比中文譯名傳神。套到反高潮的電影結尾上,更顯其獨特的形容﹣﹣結局兩人沒有走在一起,女的依然想等待女兒的爸爸,男的也唯有啟程去找前女友。這個不平凡的結局,為預計之內的音樂電影加了不少分數。即使在音樂世界裡,愛情一向都被塑造得過份完美,這是流行音樂及電影世界裡無可避免的。《一奏傾情》安排這個反傳統的結局,立刻能引起空間聯想﹣﹣一生人一次,究竟是指那曾經相遇但一拍即合的,還是命中註定白頭到老的?女主角最後彈著男主角送的鋼琴,望向遠空,寄予那沒結果的思念,亦是令觀眾為延續這份愛念,而去買一張原聲大碟的動力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