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.5.09

帝的寵愛

或許你會覺得很愚蠢--《霜花店》高麗王因為要子嗣,所以迫自己的同性戀愛人跟皇后交歡,卻不敵妒火,發現二人真心相愛後,卻要殺掉自己的同性愛人。

這很明顯是自找的--在人的角度而言。但在皇帝的角度,他這樣的反應是無可厚非的。如聖經裡所言,上帝要求教徒忠心信奉,面對任何誘惑都要對自己一心一 意。這也是愛情的期望,但我們都較寛鬆--若要你替自己的伴侶召妓,你也不會要求他/她無動於衷吧? 但對高麗王來說,他和洪麟的關係不是一般情侶,他講求的是宗教式的愛情。他給洪麟的眷顧是上帝式的,從小把他養大,要他侍奉自己,給他不一樣的命運... 他自然也要求洪麟給他上帝式的忠心。 他在戲中曾多次要求洪麟對自己忠心不已—那種必要性是宗教式的。其實在一開場時,當高麗王選拔了一班男孩,作為自己的建龍衞隊專責保護自己,他便要他們不 斷朗誦如何對高麗王忠心,就如誦經一樣,給他們灌輸忠心不二的重要性。

當洪麟第一次被發現與皇后多次通姦--雖然也是高麗王造就的,他坦承過錯,但用上意亂情迷,年青的一時衝動等藉口,也因為這樣而得到寛恕。他 勇於悔改的態度得到帝赦免他的罪。這也是基督宗教裡一直強調的寛恕。可是,當洪麟受不住皇后的引誘,最後一次希望跟他親熱,高麗王便怒不可竭。由於今次洪 麟直言是「愛」皇后,而非情迷意亂之過,這次的反叛是不可以原諒的。如聖經所言: 你不可以侍奉除我以外的神。高麗王不可以接受教徒洪麟把自己奉獻給另一個人,他認為他們之間是「愛」,又怎可能有另一個「愛」存在於洪麟及皇后間?

最後一幕,當高麗王和洪麟都死去後,他倆再在草地上馳馬奔騰。這場死後的意境,像極天堂,那兒,只有神和神的子民之間的愛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what a beautiful king... hope they show it here 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