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.3.11

張震嶽《兩手空空》年輕的矛盾

張震嶽,總是能把矛盾融和得出神入化的樂人。搖滾的音樂用說話的方式來唱,型格旋律卻是配上溫柔的歌詞,粗獷的他也總是做著愛情裏的小男人角色 經過四年,自【OK】 一專輯及和縱貫線穿州過省的巡迴(還有他們的創作), 張雲嶽回來了,推出《兩手空空》EP,依然還是那年輕十足的小伙子。

在縱貫線裏,他一向是年輕代表─作用不只是出於市場考慮,以擴闊觀眾層,甚至在歌詞表達以至四人對話,也是作為年青聲音。記得在第二場的香港巡迴演唱會裏,他和老一輩的老滄桑歌曲裏,就唱了自己的作品《喝酒》來安慰這班大叔,形成青春有力的證明,而這份傻勁在回到個人單位時,依然鮮明。

〈OK 2010〉 與2007 年的〈OK〉 是完全不同的,只是歌名與他一向的作風一樣貫徹陽春直接。張震嶽在這張EP 裏雖然只有五首歌,但風格分配得很平均。〈OK 2010〉 就是他的喜劇細胞的代表,以考試比喻愛情,卻毫不刻板, 「做人就誠實很基本但是我看那女孩╱臉上油漆一層層╱男生也好不到哪裏去╱尿尿就是要滴出馬桶外」,絕不讓開過同樣玩笑的黃子華比下去(相信熱愛音樂的黃生更會為此而羡慕)。 主題曲〈兩手空空〉是撒野,埋怨得來卻是面對現實,用了upbeat 的電音處理效果,又成另一矛盾之作─節拍音樂卻是配最頹廢的歌詞。接著三首歌調子轉慢:〈我想要的感覺〉充滿個人無力獨白,最後化為大合唱;〈有一天〉更慢更靜,樂器愈來愈少,講身處兩方兩面的戀人(絕對是現代戀愛形式的貼切配樂,可為新海誠的短篇動畫《星之聲》的專題曲--相隔8.7 光年的戀人如何用短訊維繫),是張震嶽的拿手情深之作;〈Blues〉 是張震嶽一向鍾情、偶爾嘗試的淡淡藍調風格。他就在演唱場合中試過演繹自己作版的藍調版(例如〈再見〉),〈Blues〉 則用力一點,音樂上不是慣常的他,但歌詞依然是那頑皮的男生, 「脆弱的靈魂╱我們是人學不乖的人」。我們期待他更圓滿的專輯,今年內也會推出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