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.5.11

我愛《雀斑》盧凱彤

信報財經新聞 P36 | 文化演藝 | 心水推介 | 2011-05-10

繼首支廣東歌翻唱王菲的〈Summer of Love〉,At 17 的盧凱彤推出首張個人國語EP《雀斑》,也叫人想起王菲重唱過的〈我愛雀斑〉,當時由林敏聰填詞,俏皮但情深,盧凱彤的「雀斑」則是談自己的。整首歌詞委婉地由煩躁轉向平靜,希望隨歌曲懶懶地出現,直到最後浮現: 「也許有一天/我不再徬徨也不去計算╱以後的樂觀到底要怎樣去承擔╱風吹雨散剩下我的不安╱你們的太陽照亮我的雀斑」。以最詩意的方式去開始她的個人發展之路,比預期中更具書香氣息。

記得她和二汶在At 17 的第一張大碟,已有一填詞作品〈我愛班房〉,及後由她唱出會考範文作品〈正教育〉(來自Kiss kisskiss,At 17 第二張專輯),足以感受到其「在學」魅力,她當年還是會考學生,學園味濃。對比已大學畢業的二汶,更覺得後來捨棄學業的她不凡──會考後她決定專注音樂,便暫停學業。那時候的她音樂造詣毋庸置疑,大家卻有點擔心她的語文能力。事隔八年,一手包辦詞曲的她,讓樂迷都一洗疑慮──她渾身的才女特質,只有愈來愈成熟。

盧凱彤(Ellen) 與林二汶暫時分開發展,At 17 亦與人山人海約滿。林二汶與哥哥一峰合作推出《林一歌林二唱》,演唱會回到一峰的LYFE 旗下,而Ellen 則繼續沿用人山人海的監製班底。《雀斑》是台灣版,香港樂迷要付貴一點的價錢,〈雀斑〉是弦樂和結他和回音並疊的作品,樂器與人聲融合,和歌詞中的「淡」呼應著,在聽者的腦海繾綣不休。

第二曲Thank you 是英文歌,加上童話式的英文歌詞,甚有其一向擅長的英倫感覺。反而第三曲〈等等〉太重台式guitar pop,是EP 裏最平凡的一首。

不熟At 17 的,都記起她是陳奕迅演唱會的結他手,但看來她要走的路除了專業,還是比預計中更富才華氣息。在At 17 裏她多負責和音及樂器,我們除了慶幸她揚棄學業選了At 17,今天還能慶幸她選了獨立發展──她的聲線她的音樂力,實在可以為她走得更前。

2 comments:

0 said...

Ellen和二汶不是分開發展,只是at17夾得太久了沒火花,認為需分開一段時間各自找不同的經驗。2012年(出道十週年)她們會再次以at17的組合形式繼續創作。

林綸詩 said...

是的, 該說是暫時分開 :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