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.8.11

笑笑自己 好好先生

明報 P15 | 歌舞昇平 | 殘響音墻 | 2011-08-21


無論是獨立還是主流,台灣的音樂男生總帶脫俗之風。音樂主題以至生活觸覺,都如我們愛台灣的原因——愈簡單,愈動人。好好先生的姚國禎與葛凡,同樣有著台灣的傻勁,音樂輕快,題材可人,卻暗暗帶著黑色幽默。去一個日本的療傷假期,投訴空姐,歌頌香蕉,寫出一碟曲詞,受黑市音樂品牌賞識,去年年底推出首張專輯《年輕的心》。

「我們的特色是歌詞很直接,而且大部分的時候,都帶有自嘲的成分,敘述我們所感受到的人事物。」葛凡的回答叫人想起他們的歌《賺錢來買UNIQLO》,唱快樂消費,卻在挖苦過度消費。

國禎坦言生活確實是他們創作上最大來源。「可能不同於大多數人寫歌時,對象是世界,但我們將對象轉換成自己,用『自嘲方式』消化生活裏面太多的狀況。」

親港台灣幫

他們的風格大概可以用伯樂Oliver(黑市音樂創辦人)的描述: 「他說我們兩個人的聲音搭起來很怪,但是是有趣的怪。」處女作《年輕的心》除了是二人「搭起來」,更搭來魏如萱及一眾香港獨立單位——Marshmallow Kisses、MyLittle Airport、Pixel Toy,以行動來支持及推薦。

「製作人Oliver 聽完專輯demo 後,認為應該保留好好先生創作時的繽紛與熱鬧,所以找來好多好多人一起編曲,我們要藉此機會再度感謝我們的製作團隊——也可稱香港幫!」國幀說。

他自己對港樂亦別有體驗。「我小時候就愛跟媽媽看港劇,農曆年一定要到戲院看黃百鳴的賀歲片,流行音樂當然不能少,當時正逢港星大舉來台的旺季,所以我覺得那裏好多大明星!」

至於對香港獨立圈子, 國幀亦有觀察。「據我所知與認識,環境與資源很少很少,但喜歡音樂或者有才華的人很多,所以在高競爭力之下,反而刺激每組人的作品都必須更成熟精緻,有點像日本,隨便一組都很好聽。」

葛凡則對粵語情有獨鍾: 「我對香港樂壇最大的感覺是同樣一首歌,粵語歌聽起來比較有感覺。從我聽過的一些團裏面,我覺得他們曲風很多元,風格明顯,各有特色。」

最愛莫文蔚

他們選喜歡的歌手, 也選了來自香港、剛拿下台灣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的莫文蔚。葛凡說: 「我最近非常喜歡聽莫文蔚的歌。不論是她的發音,她的轉音,她的嗓音,都好迷人。」

而姚國禎的原因更直接: 「真正喜歡的歌手,真的就得回歸他本身的個性。莫文蔚是我從頭到尾都很喜歡的藝人,她知道自己能做什麼、要做什麼、然後樂在其中,真的好棒!」

伙港台獨立單位推合輯

由原本為作個紀念,到現在希望用心經營,好好先生都經歷很大變化,之前葛凡甚至想過離開。「我對組合的看法是當兩人能溝通、有共識的狀下是天堂,意見不合、無法溝通時,是地獄。在好好先生裏,如果不是我們兩個人一起創作的話,不可能會有這些歌曲跑出來。我們需要兩個人一起去發展。可能先有旋律或主題,經過兩個人的設計、討論、爭吵、不爽、找出共識、互相滿意後,才算完成。」

最後, 他們還是決定一起走下去。「葛凡想要繼續做的一天,我就會全力配合,因為我知道這些作品單憑我們其中一人,都無法獨力完成,而我深深喜歡這些作品。我們在製作的第二張專輯《愛的小舟》,視覺創作、專輯封面等都會自己包辦。雖然辛苦,但我們始終相信好好先生的歌能藉由影像搭配產生更完整的共鳴。未來我希望好好先生的創意除了發揮在詞曲上,我們會專心找尋兩個男生聲音的可能性,在這樣的默契下嘗試更多的發展,如主持、導演、甚至把葛凡帶進設計的領域(國禎本身讀舞台設計),這樣我就不用一個人工作的這麼累了,哈哈!」

在《愛的小舟》前,好好先生已經聯同魏如萱、陳珊妮、Ketchup、MLA 等的港台獨立單位推出《黑市音樂合輯2011》(好好先生一曲為〈星期一吃素不吃醋〉,論盡伴侶的呷醋),其他台灣單位如TizzyBac、旺褔則會加入9 月的《呼叫音樂節TaiwanCalling2011》, 讓香港樂迷盡情樂在台灣樂中。

呼叫音樂節Taiwan Calling 2011
日期:9 月17 及18 日
時間:下午3 時開始
地點: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(KITEC)宴會廳Rotunda 3
單日門票:$380 兩日套票:$680

1 comment:

zero said...

好好先生明天於zoo records有場音樂會喔. http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.php?eid=2664407067136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