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.10.11

非典型词集

晶報 |  B07 |   深港書評 |  海外  |  十月十六日

《雷词》... 梁柏坚 著  
香港天行者出版公司...2011年7月版

 ● 林纶诗(媒体人,香港)

歌词,本身就是非典型文类,就是当代新词,总觉得它们太被忽略,明明街知巷闻的,又或牵动人生的,都只如过客般掠过,是为文学及文化研究中的遗珠。我一向认为歌词研究实在可以走得更远,那些琅琅上口的丶铭记于心的,真的值得去反覆讨论。

“粤词”近年在香港掀起小小风云,得以名正言顺让人细味,始作俑者仍然是靠歌带挚——环球唱片率先为词人林振强等已逝者辑起作品,推出音乐合辑,引发市场上的振奋,继歌手之後,词人能在庞大的音乐产业中独当一面。接着连带之後一辈的词作人,2006年开始一个接一个推出作品结集,还加以自我剖析或邀人眉批,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:林夕丶林敏聪丶周耀辉丶潘源良丶黄伟文,歌曲以外赋以文字,为歌词加入更多背景及诠释。当中林夕及周耀辉更乘势推出多本散文集,为他们的片断絮语换个平台发表。

除了这一波词集潮流,一向做学术式的学词研究者朱耀伟丶梁伟诗及黄志华,都在近几年推出著作,亦访亦谈新旧词人及作品,今年朱教授及梁博士更承接1998年的《香港流行歌词研究:七拾年代中期至九拾年代中期》,今年推出《後九七香港粤语流行歌词研究》,加上去年的与黄志华合著的《词家有道——香港十六词人访谈录》,词界更显热闹。

不过无论自我表析以至他人解读,范围都难以达至宏观境界,一人作品自然是冰山一角,属个人回顾;众人分析的话,黄志华偏向传统方法,无论是分析或选作,都依从旧式框架如文法丶典故去诠释,少与歌曲背景时空并尽,工整但限制了词评;而朱教授与梁博士则偏以采集丶归类的现象分析去总括歌词,而且评价不够,有赞少弹,挑好弃坏,更像以社会学方法去代替文学评论,过程自然有所缺失。

当然,这种词析在记录及梳理词史中自有价值,只是难以呈现全貌或观点强的作者论分析。不过,若循这个方向要求的话,词人梁柏坚的新作《雷词》在针对现象归纳及资料增补上,就做到富过人之处。

梁柏坚是70後词人,除了林若宁曾在《林夕字传》中眉批夕爷作品,或者小克出漫畵时插科打诨改编歌词外,他是近年唯一一个在位词人,出书谈他人的词。梁柏坚在微博一曏鬼马多变,令其一炮而红的也不是正统作品,而是改编陈奕迅《富士山下》的《富士康下》:“人肉像企业物流/穷人为生活断头/谁人求秒杀到富士康即有/何不把悲哀感觉假设是来自你虚构/你想跳楼请跳一切都照旧”,足见他粤语改编词的乾净利落。

不过,梁柏坚在此书中是不谈自己,只谈“风月”,由自己的成长到进入词坛後遇上关于歌词的光怪陆离,都一一记录。第一部份“词尊”是描述对林振强丶郑国江丶林敏聪等的粉丝心得,如提郑国江为警匪剧及动畵填的主题曲,足以振奋人心至人人要投考警察。今天他以词人技巧再去看这些“警察”作品,更明了黄沾所言写词是“一剑要入魂,一插要入心”。

这个篇章里他亦不忘透露写词的行规以至幕後花絮,令乐迷一窥词人的私密写作世界。他加插与前辈何秀萍的访谈,谈起“避用词”,即每个词人竭力避开的用字用词——他们列出“何解”丶“窝心”丶“爱火”等等。他在後篇亦有正视自己对“爱火”的死穴,整理出一堆含有“爱火”成份的歌词,爱与恨衕列出来——当中亦有例外,他最欣赏只有张国荣的《爱火》,而此词竟也是出自张国荣手笔。大概唱和写也一样,张国荣也是能贯彻地化老土为风格的少数。

无论是作为词人还是乐迷,梁柏坚的归纳不单呈现歌词本身,还涉及对歌词文本背景的互涉,而描绘与创作环境的相关,一直伸延至现实新闻。本书另一紧扣社会之处是辑录了不少另类作品:地下Rapper创作的“新闻词”《屋村女》描述香港问题少女,比新闻头条更深入全面;还有MastaMic一年一度的新闻总结,《10 HK Rap Up》(亦有08及09年版),尤如香港新闻年报。相信梁柏坚是希望指出不分主流红黑,只要贴近现实,就算佳作,绝不该被忘。

这种力擒漏网之鱼的表现,看得出梁柏坚如斯爱词。书中他还辑选了几个分类的歌词,读来犹如香港通识:写的士司机的丶写街边区份的丶写科幻新纪元的丶写末日2013的……绝对是香港文化面面观,涵盖地理丶社会丶科学,甚至宗教,全成富条理的教材。我就最喜欢电影课“周星词”——这一篇足足收录了41首出现过在周星驰电影的歌曲,由星爷及演员唱出。呈现全首丶词词不漏,他还专业地作词人技术微批,就如《Only You》:“Only you 莫怪师父暗沉/戴番个箍莫怕死咪发ti腾/碰到钉咪惊/I understand/要全力地去do/要惊就两份惊/ 喃呒阿弥陀佛”,梁指这词绝对是高难度填词的典范,最後的“佛”音变为“苦”,拗音来成全与“do”押韵,相当苦心。

从梁对歌词的普遍认知及欣赏,可看出他对歌词本身的钟爱,及他累积而来的填词心经。在最後一节,他完全退居幕後资料整理,不评价不批判,列出黄伟文Wyman于1997年商台叱咤903《系咪玩野》56首恶搞“歪词”,却是以行动说明了最佳的词人皆是反叛,山寨训练是最好的填词练习。

这种无拘无束的漏网搜罗及秘密披露,令《雷词》一书鹤立鸡群,虽然还有资料多丶观点少的问题,但有血有肉的分类令粤词的前世今生,以至梁柏坚作为作者的形象立体起来。词集不单宏观地表达了歌词与流行文化,乃至社会面貌的地图,还令过耳即忘或个别孤单自赏的歌词,能倚赖另一书写框架继续生存——那是我认为歌词整埋的最大价值。

http://jb.sznews.com/html/2011-10/16/content_1783157.htm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