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.12.11

怎去再復尋Swing 男子組靠誰

特意留起送T-shirt的上小角,與Swing一起也是絕版咯~
香港經濟日報 C02 | 眾樂樂 | 2011-12-05

早前 Swing 的告別演唱會,最深刻是 Eric Kwok 的結婚,其次必是 Jerald 台上 4 次流下的淚水。一向最怕「樂壇如今太不景氣」之論調:歌手埋怨樂迷不買碟、香港冇樂壇、唱片公司冇機會,音樂人與樂迷互相責怪「今非昔比」,是何等消極。但若出自今年正式解散的 Swing 之口,相信歌迷會額外同情。

這次紅館告別演唱會,令人不斷想起 Swing 的酸溜溜。Jerald 說做不到巨星,唯一演唱會只有一個贊助商;Eric 則笑說他們不止一次疾呼得不到別人關注。雖以曾得過的獎項和上榜率來說,成績當然算是不賴,但現實卻是即使搜尋 YouTube,也不會找到大量 Swing 的作品。唱片公司不力捧、形象不夠突出,連帶樂壇不景氣的天時地利人和,都令 Swing 無法達到他們的目標。

對悲觀的 Jerald 來說,感受最為明顯。演唱會上,陳子聰笑他抄歌,立時憶起 Jerald 曾說故意向大熱流行曲發洩,抄陳輝陽的《終身美麗》成《小流星》(為「森美小儀歌劇團」而作,收錄於專輯《Swing Swang Swung》),寧願被人罵也想有多點 noise。結果,還是零反應。演唱會當晚位位嘉賓說不捨,相信不止是因為告別,也是為他們得不到應有回響而不值。

Swing 的目標落差,與他們的高標準有關。他們曾希望首首作品都能派台,在如今樂壇可謂癡心妄想,但亦反映出他們對每一首歌的信心。首張專輯《Snowman》,音樂上有電子、ballad,歌詞涉及打工仔百態、口語、耍花槍。Swing 時期,加入舞曲、R & B、modern jazz;Jerald 唱功上的 beat box 及 ad-lib,Eric 則偏向英語抒情。歌詞從一而終非常道地,講食魚、打風、睇相、港男,可惜廣為流傳的還只得早年的《1984》。

最後的叩問
黃偉文說過,Eric 是少數要求主題方向的作曲人,可想而知他在 Swing 會更以心思入曲。由首次瀕臨拆夥時期的《大大公司》,自嘲執笠但還有誠意;到《帝國大廈》的鬱鬱不得志,均訴說他們的心結。7 年後這趟復出,歌曲繼續寄意,Jerald 以娛人先娛己的方式輕鬆回歸。第一張《武當》調好內功;《Let It Go》說明真的放下;接著的《電》再玩概念大碟,無聊男怒吼變成無奈男悟性,道出中佬心聲。新碟《Swing 到盡》終極顛覆自己,以《無限》作最後的叩問,質問歌詞為何物:「請小心解拆與重視 / 或者當中廢話一遍」,Swing 壯烈奔走,從此也一去冇回頭。

Swing 的第三成員一向被指是填詞的林寶,那份難耐壓迫,偶爾作樂、發洩,更是 Swing 的主題態度。然而黃偉文同是另一關鍵詞人,Swing 的過癮、深情主題都出自其手筆。早年有《打者愛也》及《大大公司》,近年有講生活層次的《麵包生命》及告別遺書《那邊見》。黃偉文獨有抵死但濃郁的寓意,在當今三大詞人中,最適合為男子組撰詞。

男子組的宿命?
有趣的是,黃偉文與 boy duo group 向來有不解之緣,比 Swing 遲兩年出道的 Shine 就依靠黃偉文的詞,營造出一系列富文藝關懷氣息的非情歌。細膩觸覺與 Swing 的強烈吶喊形成對比,但外形及包裝縱好,卻仍難逃解散的命運。

男子組最繁盛的時候,還有 Boy'z 接力。Boy'z 走偶像路線,據說因 Steven 紀律不好而令發展受阻,跟 Shine 同於 08 年解散。今年復合,Steven 長大了,Kenny 亦成熟了。音樂上多了要求,找來張敬軒為他們打造 R & B,明顯是要加入實力元素,成功與否就看他們能維持多久。

男子組樂壇求存像一種魔咒,最成功似乎是軟硬天師,跟 Swing 同是「玩」類型。可是今天,打破規則、抵死嘲諷的風格,連元祖林海峰也繼承不了。Swing 演唱會上,嘉賓林海峰唱出唯一的非 Swing 作品,正是兩個單位所寫的《流行曲》:「煽情 / 必兩粒眼淚情緒高漲 / 去到 chorus chorus 要易記易唱」。一拍即合,無非因是同路人,而且彼此都深明流行曲必贏道理,卻不甘心去做,另闢蹊徑,注定只能為小眾注電。

Swing 或許真的不能顛覆樂壇,可幸是他們臨別前依然有迴光。如陳奕迅當晚所說,他們的歌曲首首動聽,在音樂隨手可得的年代裏卻被忽視。所以,我們要的不該是 Swing 的回歸,而是對 Swing 過去作品的重視。歌神把責任由音樂人轉移到樂迷身上,這大概不止為 Swing 作出的呼籲。愛樂的、評樂的,我們都聽得到麼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