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2.12

過去與未來之間 楊千嬅新碟《火鳥》

香港經濟日報 C01 | 大銀幕 | 眾樂樂 | 2012-02-01

回望與展望之間,當少女走到剩女,又忽爾變成幸福女人,大家都著眼於楊千嬅的「強」能如何走下去 —— 去年新歌《斗零踭》一出,雖然繼續愈戰愈強,但幸福女人要斬的難關大概更少人認同。
  
楊千嬅從來都是平凡氣息重的歌手,她代言的是人人的感受,形象亦同時偏重自身的身份:草根民女的愛情以至人生路,由青春走到戀愛墳墓,(創作)可能性驟減,詞人能如何為她繼續塑造下去?

結果,《火鳥》是讓人放心,甚至驚歎的。專輯以鳥為概念,充滿寓言性,柔弱的、甦醒的、被困的、自由的,盛載著過去的楊千嬅,亦預示了將來的她:烈女精神不變,沉靜反思卻依然。

《火鳥》、《白天鵝》是歷練過後的覺悟;《孔雀》、《翅膀下的風》的受傷,仍要自愛堅強,彷彿解釋著追求幸福背後的真諦 —— 快樂不在於隨手可得,而在經歷滿身傷痕的追尋過後,才能在覺悟中享受。

事業暫休期最美句號
在過去與未來之間,現在是叫人明瞭時間、不能急進的《知更》,還有白日夢與現實交替的《金絲雀》。前者講「timing」,偶爾滲著傳統中國的語言及旋律,增添「前車可鑑」的寓意;後者則趣怪地描述一個「闊太夢」,不會出現在未來,卻間歇在當下穿插,是可人的童話故事。
  
全碟唯一舊曲《深息》(出於 2000 年《Kiss Me Soft》EP,由王雙駿重新編曲),是喧嘩過後、夜闌人靜的回憶之歌:「讓記憶有時去追∕有時後退∕有時昂然面對」。相距十多年,卻在今時今日更完善地重現,歌曲帶著重唱及回望的雙重意義,是任何人、任何階段藉回憶振作的主題曲。
  
《深息》於《Minor Classics》演唱會上,亦以嶄新編曲出現。若那個以 sidecut 為主的演唱會,是楊千嬅升格的嘗試,那麼《火鳥》一碟更是實力昇華的延續。持續改進的咬字及唱腔,配以舊班底陳輝陽、蔡德才及于逸堯,還有較少合作的王菀之及藍奕邦,創作出楊千嬅巔峰期的水準。專輯以鋼琴首尾呼應,跟歌詞主題一樣完整,《火鳥》是林夕、陳輝陽的舊味道,編曲華麗,歌詞富寓意,但仍及不上末段優雅的鋼琴 trio:《深息》、《翅膀下的風》、《裊裊》,平靜漸進但章節分明的編曲,比戲劇更富張力。千嬅洗脫鉛華,再出發不是一腔熱火,以「聆聽心內喚召∕餘韻心間裊裊」作結,為專輯以至事業的暫休畫上最美的句號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