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.6.13

903 X 金曲獎 X 香港女單 Playlist


5月21去了903拉闊:林二汶 X 薛凯琪 X 王菀之 X 吳雨霏,提醒了我近十年香港樂壇天后走勢(雖然903營造的世界與現實永遠有落差)。翌日,台灣金曲獎公布流行樂獎項入圍名單 ,浮出另外三個香港名字:林憶蓮、盧凱彤、 GEM 。大家選角不同,卻同時令香港女星的討論價值提升。
真空
除了林憶蓮和GEM,大家都出道約十年。這十年,大概是繼鄭秀文、楊千嬅後的天后真空期。這十年女歌手們爭妍鬥麗,卻無人能再登她們高位。(當然,在英皇營造的世界裡,有華麗之后容祖兒。)然後,還有個出道時期得一半、以理念立名的 GEM (Get Everybody Moving) ,搶了新一代男女的心。
說起來「天后」應是高高在上,但以鄭楊二人來說,去到那種普及的程度,靠的是港女代言能力。不只是歌唱事業上,更甚是在電影裡也能做到香港女生代表。以這標準去說,容祖兒還有好一段路(電影《華麗之后》還在做自己。)王菀之入屋拍劇,薛凱琪則有多一點電影本錢,不過顯然二人還未到「代言」程度。當然,現在是否能「代言」就會大紅,以下我會嘗試討論。
入圍
903拉闊的選角,與其典禮相差不遠,所以和金曲獎一起說。這四位金花無疑是商台力捧的,也所以不見 GEM 蹤影——還記得上屆商台頒獎禮,小巨肺拍了條片寸爆903?金曲獎急急給了她一個入圍女歌手的提名,簡直跟香港主導的商業價值過不去。 金曲獎是華語界唯一的官方文化局主導頒獎禮,但其實都多次被評為偏袒的遊戲——例如一向被評過份偏愛蔡依琳。咦,那和力舉 GEM 的偏好同出一轍?
說回 GEM ,總覺得今次金曲獎在香港得到較大注視,是因為她入圍了。若只是林憶蓮,大家可能會覺得較必然(她和莫文蔚一樣,老早是一隻腳踏進台灣音樂圈)。而盧凱彤當然值得表揚,但她自從開始個人發展後,也是一直注視並紮根台灣,可見取態側重國語。 GEM 卻在上年沒怎樣刻意瞄向台灣(一向也是較大範圍地掃大中華區),所以即使拿不了獎,她成功在港外地區爭到一片天,已見策略成功,亦做到所謂天皇巨星 (非代言) 模式的成功。
她的崛起,又是否告示著隔代遺傳的巨星風要回來了?
前途
至於拉闊,我一直也抱著看競技心態去觀賞,但聽到二汶一句:「我們大多是出道十年,而我和 Kary 更是由組合走出來……很高興今晚能在這裡和大家分享……」,突然覺得她們是同路人多於競爭對手。
這晚,二汶很明顯是「有體系地向國際規格靠攏」(此標準語出梁歡),與三人相距甚遠。薛凱琪終於發揮老師杜麗莎的功力,水準穩定,有體系地向舊派老女人規格靠攏,問題是你要一個走音少女派,還是要一個早熟實力派?我懷念前者。王菀之則出乎意料地走了幾次音,暴露了其音域缺點。吳雨霏就很多歌也不太聽到她唱什麼。
有趣的是,除二汶外,有時候另外三人竟有出奇相似的地方。王與吳唱《水百合》,若掩著眼就分不開二人聲線。到曬冷 dancers 時,薛與吳的舞陣又同樣有形無神。大家都在互相影響,努力摸索天后之格,就像長期以王菲為學習對象。 GEM 也是走海外天后公程式。盧凱彤則走台灣獨立歌手的 singer songwriter 知青路線。寫到這裡,我不是想怪她們「面目模糊」。事實上,當晚四人最感動我的,是顯示了一人演唱會如何不會表演的模樣:《美少女戰士》的歡樂、《886 / 小峽谷之1234 》的二人舞步、互唱大家歌曲時的昇華表現。
我記起二汶在一個訪問說過, at 17 分開後,盧凱彤的成績也讓她有壓力。今晚,我看到那良性壓力,怎樣把她推到另一層次。若把全部女歌手看成拆夥後的女單,大家從同一個土壤走出來,互相影響,成就一個音樂大同世界,那時候我們便能和上一代講,現在不是缺乏巨星,而是這代不需要巨星,大家都能各取所需。樂迷只要還有得揀,分眾未必壞。正如始乎走在大粒巨星之路的 GEM ,不需要903一樣。
Playlist
今次拉闊結幕唱了《給十年後的我》,比 Concert Y Y 那次更別具意義。二汶也和盧凱彤唱過。相信對這批十年女歌手,合奏合唱是更有意義的。
女歌手爭鋒,這十年還少不了「主題」人物:謝安琪,一直和香港大主題「抗爭」成長。她曾出國語碟,不叫好也不叫座。出道九年,四大金花未能囊括,我找來她去年在 TVB 亮相時的片段,也有四朵金花,有埋 GEM 添!
女歌手,始終都是女生心聲。回到起初的代言人論,因為女仔都脆弱,所以女歌手真負有不一樣的使命。基於以上所說的原因,以下這首選得很好。但於她們四位有更深意義的,大概是王菲這一個 Diva 的模範。
自上年起另一女歌手 keyword 大概是連詩雅, Youtube 點擊率可以平地一聲雷,重新定義天后形象(高登語是 MK 跟 KGV 混合體),我的感想有二:1)薛之前無法去到這個程度,是否因為太乖乖女了?她畢竟也是國際學校出身啊。2)連果然不是人人想讓她代言,但真的印證了「分眾」的局面,有人罵有人攬,但總之上到903榜首。送上她近排最高 hit rate 的《說一句》……

2 comments:

HN said...

大致上同意,但不太明白走音少女派與早熟實力派意指是誰? 都是薛凱琪? 那為何筆者會更懷念後者呢?

林綸詩 said...

...因為我打錯字..
謝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