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.8.17

本地薑定義的音樂現場


Ming Pao Daily News
D04  |   副刊/世紀  |   世紀.音樂本土  |   By 林綸詩 2017-08-18

八月十一至十三日的周末,譚詠麟和前輩許冠傑在紅館開演唱會,林特首也去叨了光,發了面書帖子。三十年前的香港音樂精神,就此展現。另一邊廂,特首的另一心頭好西九文化區,一班獨立音樂人╱band友,也和他們的前輩大聲疾呼,表演着reggae、電子、小清新、搖滾等等的音樂,都是香港地道版。

許譚配有日場夜場,盡顯叫座力,本地薑周末音樂節也從下午玩到晚上,做足三天。近年戶外音樂節多了,但只做香港音樂,還是得本地薑wow and flutter The Weekend,且十分專注,其他表演形式不算多。香港絕對有能力辦本地音樂節,面對品味全球化,每個獨立單位可能只有小圈子的粉絲,那不如集合多個「小圈子」──雖然此音樂節撞口撞面也是認識的人,但可以守着一個100%本地的音樂節,也是一個好開始。

香港音樂實力

這是The Weekend的第二屆。今年感覺舊人很多。咖啡因公園、Ketchup、Minimal、假音人、達明一派、恭碩良、LMF……於今天的中年人來說,已是少年回憶,也給了他們出山的機緣。三十年以上band齡的,今天可與當頭起的觸執毛、鐵樹蘭參與同一音樂節,把三十年的另類香港音樂聲音jam在一起。在這類場合亦盡見打雜精神、即多重身分。Supper Moment和鐵樹蘭的主音Sunny,恭碩良和Jason Kui的結他手Jason,恭碩良和tfvsjs的鼓手Anton,Minimal和假音人的鼓手肥仔明……不能盡錄的重疊身分音樂人,游走於各個台各個表演單位,哪裏需要他就去!說是一起玩也好,說是人才不夠也好,對台下老中青的香港樂迷而言,是圓滿的音樂體驗。

香港在非主流音樂範疇裏,一向缺乏策劃人角色。達明一派說這是出道以來首個本地戶外騷,我們不禁嘩然,這不只是土地問題,而是實在反映香港在這三十年缺乏寬闊視野的音樂表演。當年達明十五周年,袁智聰慨嘆沒有什麼節目,便找來獨立樂隊唱他們的歌,在高山劇場搞個小小的致敬。到今天,我們還有袁智聰,少了電台策劃,多了網上音樂串流頻道的projects/現場轉播,但眼看台灣甚至大陸的live house及音樂節愈來愈蓬勃,作為亞洲的國際城市,我們的本地音樂推廣還未夠完善。大型音樂節的觀眾什麼人都有,提供大包圍的感染力,哪管是旅發局還是消防局,希望有天都會瞓身支持。

恭碩良唱《愛後記》時,自嘲歌曲為香港口味而寫,但電台也沒有plug。這兒有他自己一片天,但要與大香港銜接,還有一段距離。自得其樂本無不可,但可以把自得其樂無限擴大,實是本土樂迷的一個小小願望。外國朋友來港時,我也不想只帶他看外國騷。黃耀明在壓軸的達明一派演出時說,香港人不止要聽K-pop、J-pop,沒錯呢,在場看到Fuji Rock 的Tee,也看到很多外國band tee,但在西九的海旁,聞着大船機油味,看着香港的星空,見到本地薑的T-shirt,感覺其實相當好。香港還是需要香港音樂,哪管是受外國音樂啟發,哪管不是唱廣東話,只要是香港人做的音樂現場,還是看到應有的音樂轉化和香港味道。獨家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