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.9.17

小栗旬 游走兩邊的行者

Ming Pao Daily News
D04  |   副刊/世紀  |   世紀.藝術公民  |   By 林綸詩 2017-09-20

本演員小栗旬以1998 年的《麻辣教師GTO》為人熟悉,其後出演《流星花園》F4 中花澤類而當紅,近年愈來愈多演出機會,卻見到是固有形象的蛻變。

演技精湛必數2014 年的日劇《Border》,講述他因一次意外而可與亡靈溝通,於是身為警察的他,便可以和受害人甚至殺人犯溝通,有時能更快破案,有時卻更見痛苦──因為明知兇手是誰,現實中卻苦無證據,不能行動。這一輯最後更描述他忍不住自行審判,親手殺了兇手,為第二輯鋪排。兇手一死,便以靈魂的形式在他身邊出現,說了一句:歡迎來到我們這邊。

不知是否他把這「雙邊」角色演繹得這麼好,其後幾套他的作品,也有這樣的行者感覺。

同年年尾播出的《信長協奏曲》,他飾演一名誤打誤撞的普通高中生三郎,闖到1549 年的戰國時期。三郎遇上逃離織田家的信長,受託替代了他。三郎歷史知識不好,本以為是信長統一日本,於是便開始帶領織田家走向高峰,結果竟和歷史相距不遠。

他一人分飾兩角,三郎漫不經心但品性善良,信長是精英,卻充滿計算,最後當然是真信長(亦即歷史中的明智光秀,劇中的織田信長)殺了假信長(歷史中的織田信長,劇中的三郎),這劇與《Border》一樣,盡見小栗旬的演技提升,增添其層次。

作為一個多面性的演員

今年播出的《CRISIS 公安機動搜查隊特搜班》是上一季口碑最好的日劇,香港亦於7 月播映完畢。此劇令小栗旬獲得第8 回CONFiDENCE 日劇大獎男主角賞。劇情講述一班各有背景的人,受警察廳警備局長召集,成為特搜班,專做一些高難度或高機密的工作,主要對付恐怖襲擊者。小栗旬本為自衛隊搜查官,殺過人後決定離開,再被招攬。曾質疑國家,如今則再為國家安全效力,全劇終時,卻再次發現心中貫徹的理念,在國家這台大機器裏,原來還是微不足道。與《Border》一樣,為第二輯作好另一場內心交戰的鋪排。

最後,必數剛剛在香港上畫的《銀魂》電影,小栗旬飾演的主角銀時(圖),被說成比漫畫的角色更像銀時,真人版竟然能把原著比下去,可見他是如此入型入格。這角色有悲慘的過去,老師和同伴在戰爭中死亡,但當下卻是懶散但貪錢的老闆。電影中特別的章節〈紅櫻篇〉則像一道橋,把過去和現在的他接駁起來——他不得不為了保護現有的伙伴,而和過去的伙伴大打出手。

小栗旬似乎已對這種游走過去、現在,生、死,新舊身分的角色拿揑得非常好,他被挑上,除了是其一身好功夫和演技之外,大概也來自其對漫畫的熱愛。以上幾套有3 個故事源自漫畫,日本的漫畫角色,以至其流行文化,常常出現推倒重來、不斷調節的氣色,而小栗旬可以處理得這樣好,有時笑中帶悲,有時悲中帶喜,表面背後總有另一故事。他可以盛載這樣的複雜性,大概從此只會愈來愈多機會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