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.10.17

古澤良太的編劇法

Ming Pao Daily News
D04 | 副刊/世紀 | 世紀.影話 | By 林綸詩 2017-10-27



《乒乓情人夢》(圖)11 月9 日在港正式上畫,編劇古澤良太是華文區知名度較高的日本編劇,主要是作品《Legal High》(2012)得到很好的反應,遠超他的長壽劇《相棒》(2005至2014)在日本的影響力。他在海外與日本的受歡迎時間軸不同,中港兩地的知名度大概由《Legal》開始,入場看《乒》時也聽到不少人談起《Legal》,內地更為此劇起了《李狗嗨》的譯名。

他的其他作品包括《永遠的三丁目的夕陽》(2005)、《傳說的刑警》(2008),但在香港也不算注目,近年的電影也有一半是電視劇的延伸,說他是電視編劇好於電影編劇也不過分。今次《乒》上畫,除了是主演的新垣結衣有一定人氣之外,古澤的叫座力也不遜。

《半澤直樹》堺雅人的肉緊表情,一早來自《Legal High》,古澤寫出無視社會標準、有自己一套,卻頻頻打勝仗的律師古美門(堺雅人飾),可算一手發掘了堺雅人的浮誇潛能。另一當紅演員長谷川博己亦由其捧紅,於2011 作品《鈴木老師》首次擔任劇集男主角,從此成為實力派演員。這套劇飾演其中一個沉實青年的北村匠海,也是《我想吃掉你的胰臟》(11 月2 日上畫)的男主角。古澤筆下的角色非常立體,只要演員擔當得到位,絕對會成為其代表作。女角方面當然要數新垣結衣,由《Legal》到《乒》,也演活了遲鈍但努力的形象,比她其他作品演得穩當。

重新定義正義

自《鈴》之後,會看出古澤的路線頗偏重「詭辯」,變相亦是《Legal》的習作——由《鈴》開始,古澤寫的主角都偏重自己一套理論,多是違反社會固有的道理,但他歪理的論點很充分,不止靠歪曲倫理,而是顛覆舊有思維。《鈴》中挑戰成年人甚至青年人自己對「成熟╱性成熟」的看法,對於孩子對固有觀念的質疑,鈴木老師大刺刺地以成人的姿態來否定,反而多用他們的框架來帶出另一結論,例如第二集說到小學生有性解放的覺悟,卻沒有保護秘密的能力,才是導致過早性行為所帶來的社會後果。至於《Legal》,它大大吸引到國內觀眾來自重新定義正義,表面是以錢先行,無論委託人對與錯,都只是為其利益着想。但實質卻是厭惡任何大言不慚的正義,那只是「居高臨下的同情」,在人吃人的社會裏,他更相信「愛上醜陋」才是生存之道,在官司裏也希望委託人會明白這一點。這樣的法則,在國內又怎能不引起共鳴呢?而到《約會∼戀愛為何物∼》(2015),他則探討男女關係及約會的觀念,以一個宅男和一個怪女的相遇去質問現代人的約會、結婚觀念,亦是一貫以顛覆概念去成就喜劇的故事。

所以說回《乒》,為何覺得大失所望?大概是其固有的詭辯性沒有,勉強可言或許就是「照亮自己其實為的是照亮他人」,又或是幫虎媽平反了——逼孩子追求獎項,女兒最後才明白是逼其努力向前……聽上去當然沒有電視劇的深度了。日劇永遠是編劇課的最佳素材,其方程式容易被看穿,但卻不容易被抄襲,古澤良太正是這類代表,但要成為精悍的電影編劇,他還有一段路,又或者電視劇的中長篇幅始終比較適合他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