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.11.10

黃玠《我的高中同學》後青春的藍調


作為主打亦是專輯名字,【我的高中同學】已能自成懷舊主題——人往往在失去後更在意——相信此題對已中學畢業的樂迷很有吸引力。黃玠承接了他2007 年第一張大碟【綠色的日子】的主題,那時說當兵,今次就是當兵後的時期,很有延續性。三年前質疑秩序的意義,三年後體會到列隊實在「沒有意外也沒有驚喜」。其實歌裏只以一句「讓我陪你一起玩耍就這樣」來交代高中同學的身影,但背後千絲夢縷的連帶感情,卻能帶出無限的困失。只要是離開了學校的人,誰也會對中學產生情意結。
黃玠這種未忘夢想卻知道難以實現的心態,叫人想起《五月天》(上一張碟《綠色的日子》的《香格里拉》挺像《五月天》的編曲)告別天真,但知難而進,認清難關再來第二次衝刺,正正也是後青春的氣息。不過比起阿信,黃玠的聲線沉實,總帶着一點憂鬱,無論多鼓舞的歌曲,頂多變成「laidback」,就像藍天永遠不會沒有烏雲一樣。那是黃玠予人較多真實感的地方。

也是這種天生鬱郁的氣質,讓他的文藝性高了。畢竟傷悲的情感總較百分百陽光感覺更富文藝味道,這也是台灣歌詞的典型。至於音樂方面,他也符合另一種「台灣典型」。記得香港有一獨立結他女歌手曾將木結他風分類,台灣女創作歌手是當中其中一類。而黃玠也是這一類——但只是他是個男的。這當然跟他的專輯製作人黃小楨有關,但黃玠也的確是這一系的,在編曲方面他亦刻意多加點變化,雖然仍以木結他為主軸,但周邊都加插很多不同的樂器或效果,比同系的女生沒那麼純粹,加上其沉甸甸的男聲配唱,令歌曲更踏實了。

其中慢歌像披了一層灰藍,《夢的距離》、《最害羞的情感》、《忘了》、《拾荒地圖》等就是如此,矇矇矓矓間歌聲悠悠飄出,這種藍不一定是憂鬱,但肯定不是過分雀躍,就算歌詞說着幸福的話,卻隱約有點哀傷或不安,又或來自滄桑,那是我喜歡黃玠的地方。人生從來都沒有絕對的晴天,但總要唱得快樂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