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.4.11

黃韻玲和香港的二三事

明報 P15 | 歌舞昇平 | By 林綸詩 2011-04-17

《黃韻玲春暖花開在香港》唯一的小小宣傳,就是吹風說陳奕迅或楊千嬅,甚至林憶蓮會來當嘉賓。結果只有笑說來報恩兼宣傳的楊千嬅出現。楊千嬅第一張國語專輯《微笑》(1999) 黃韻玲有份參與製作,如今私下送上的新國語專輯《Ready or Not》(2011)同樣大部分在台製作,雖然黃韻玲這趟沒有監製,卻仍是千嬅心中的金牌製作人。台灣從來都不只是音樂深造本營,也是製作「升呢」基地,香港歌手渡個小洋,回來就捎著不一樣的專輯海歸。

作為創作人
千嬅唱了心動到不能的《心動》,水準比平時還好,可參看YouTube,關鍵詞: 「心動/ 楊千嬅」。《心動》相信亦是黃韻玲作品中,最深得香港人心的歌曲,原唱為林曉培。黃韻玲一向多為人寫曲,其中不乏香港歌手:林憶蓮有《飛的理由》、古巨基有《我是你的》等等。此創作人如假包換,例如她在演唱會中可以用四首歌的時間,安坐鋼琴後,讓和音站出來做主角,演繹她作予他人的歌曲。當然,這些和音也不是泛泛之輩,金牌和唱團其中也多是音樂人:將為蘇永康創作新曲的古皓唱《咖啡》(張學友),阿達唱《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》(趙傳),美樂蒂唱了《曾經太年輕》(藍又時),以及林俊逸唱《你是我唯一的執著》(言承旭),是黃的作品巡禮。四位和唱渾聲是勁,個個都有做幕前的功架,要聽其風格可選黃2009 年推出的《在我們之間的事》EP,三首都是和以上三位男士合唱的歌曲。

作為唱作人
《在我們之間的事》中的《你是唯一》,本由阿達演繹,今次演出換來女聲At 17 合唱,調皮得很,像女生派對(YouTube 關鍵詞: 「你是唯一/at 17/黃韻玲」)。緊接EP 的一年,她去年推出《美好歲月》專輯,這次在香港的演唱會,她說多謝樂迷,原來此專輯在兩岸三地中,香港銷售竟是最高。不知是否與主打《樂園》和陳奕迅合唱有關,多多少少也拉高專輯的吸引力。而我們也別再看不起咱們的音樂消費動力。《樂園》是快歌,有別這位BossaNova 天后一貫的風格,可惜打做得太搶太似廣告曲,突顯不了陳奕迅與黃韻玲的聲線,二人唱慢歌該會擦出更微亮動人的火花。

新專輯的曲目放在演唱會中後段,富北歐風情的《關於愛的二三事》、最體現到黃韻玲近年韻味的《素描》、充滿音樂符號的自白曲《憧憬》、鋼琴與大提琴絕配的《岸邊》及主題作《美好歲月》,如專輯般一樣盡用樂器,在大碟裏亦已有標明四位皇玲 玲牌和音的身影。演場效果更是大開耳界,團隊力深厚。

作為愛港人
有一種演唱會或歌手,聽完後會加分,回家再聽其專輯,又會再加分。黃韻玲2011 在香港,有這樣的效果。她真人盞鬼,與四位和音稔熟,五個人自得其樂,不只唱還跳,還要跳得整齊,還有五位專業樂手,音樂和氣氛皆出色,為歌曲錦上添花。五人玩《萬水千山縱橫》,出聲效,出不鹹不淡的廣東話,看得香港人樂透。她說該劇《天龍八部》劇集在台灣大紅,八時正連馬路的車都停下來,全民一起唱一起迷。歡笑歌聲中香港與台灣如此親近。

音樂上,我們一向媚台,因為實力從來懸殊,如今內地音樂類型及質素,更足以讓我們甚至「媚內」。但當黃韻玲眼濕濕地多謝香港對她新唱片《美好歲月》的支持,然後「萬水千山」總是情之後,還選播出與羅文及鍾鎮濤等香港樂人的合照,以及香港舊城新城的照片,壓軸更以Beyond 的《海闊天空》作結,她可是何等真心和我們拉上關係!這大概也是一晚過後,令大家更喜歡她的原因。她站在香港台上,表達了對香港的真摯和信任——從寄願At 17音樂仕途亦可見。面對香港樂壇或文化產業,或許我們也應該如此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