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.4.11

轉載: jetty专栏:春暖花开 亦晴亦雨

http://gcontent.oeeee.com/a/6f/a6f6b649715373a5/Blog/132/6465b7.html

(南方都市报  www.nddaily.com 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 南都网)
    ■ 兼听则明 之jetty专栏(南方都市报  www.nddaily.com 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 南都网)
    没赶上去年夏天黄韵玲的内地首演,等到今年春暖花开,终于在香港补了回来。
    《蓝色啤酒海》开场,串起一首首收音机年代的歌:《有时候懒一点反而好》、《星期六的音乐会》……轻快的暖色调曾经是黄韵玲的招牌,然而,用细腻的室内乐格局玩现场,演唱则成了最薄弱的环节。至于《乐园》、《魔力ESP》这些带有“冒险色彩”的作品,更显得力不从心——— 推开乐园的大门,只见小猫三两只。演唱会间中穿插了和音歌手以及A t17的表演,最叫人惊喜的是梁世韵,她唱出黄韵玲写给蓝又时的《曾经太年轻》,吐字带着韧性,尾音留出余味,一曲听罢,恨不得马上抓她去棚里录音。也有人模仿刘德华和费玉清,或者用生疏的粤语合唱《天龙八部》。本该出现在电视里的近场表演,放到可容三千人的汇星,想搞气氛却来不及响应,反倒落得几分飘零。正如林纶诗 (http://3cmusic.com/home/?p=8080) 所言,更像是一晚歌迷会
    下半场是新歌时间,《关于爱的两三事》还是吃力,然而,当《素描》的M V投射到大屏幕,气氛却陡然一转:“都会过去,慢慢忘记”,八个字,八个音,拓宽了怀念的视野。《岸边》原本是钢琴与大提琴的对话,才唱了一段,大提琴就失了声。黄韵玲索性把双手从琴键移开,任由延音低鸣。《Arthur》带着一点舞步,却不必迈得太方正,屏幕上当然也要投射出爱子的照片。唱到《出发》,画面切换到香港的浮光掠影,和盘托出曲目编排的意图:“真的要把过去放在角落”。
    安可之后,黄韵玲走到台下,这里已经布置出一个小舞台,观众并不急着赶路,纷纷聚到跟前。黄韵玲笑言,这才像是在客厅唱歌给朋友听。1-2-3-4-5,几个音阶顺势弹出,就引发了一阵欢呼——— 要唱的正是代表作《喜欢你现在的样子》。
    黄韵玲不无感动地说,新唱片《美好岁月》在香港卖得比别的地方都好。可她未必知道,其中究竟有多少是内地乐迷曲线购入。在钟兴民的引导下,黄韵玲用饱满的音符摊开积压多时的情绪,在唱片的制作过程中找到“活过来的感觉”。每次现场演唱都是重新审视的机会,正如嘉宾杨千女华翻唱的《心动》,不带一丝遗憾,是一种理直气壮的回望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