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.10.10

節拍與警察 (與狂迷)


《跳躍大搜查線 Movie 3 》在香港上映在即,優先場上因為片尾曲被刪,令觀眾異常鼓噪,可見電影狂迷也是音樂狂迷;而音樂於這個系列的重要性更在咒罵聲中一目瞭然……還有什麼比這種憤怒更能證明電影音樂的必要性呢?

有趣的是,《跳》之中向來都有不少「狂迷」式罪犯出現,如犯罪迷、動漫迷、跟蹤迷、宗教迷……看得多他們的瘋狂,亦無減熒幕下狂迷的瘋魔。沒有了片尾曲,猶如一個聖祭或儀式遺漏了不可或缺的程序,絕對能把人逼得更瘋。

可憐的公關姐姐被罵得不知所措後,我腦海中不由得浮現電影的片尾曲、織田裕二的Love Somebody。雖然電影已是拍到第三集,但關於《跳》,大家都眷戀着電視劇的根。每次片末credits升起,那首扣人心弦的「情歌」就會徐徐播着;還記得該電視劇一些單元有悲傷的結局時,還會放以Piano Version,簡潔的音樂更有力——明明是警匪片,當中的熱誠、人性和愛卻最觸及情感。音樂功不可沒吧。

《跳》的電視電影版本全都有灌錄原聲專輯,要說當然由最初最純的「原教旨主義」版本說起,電視原聲Rhythm and Police最乾淨,沒經過remix:人物介紹的Rhythm and Police、場面主題曲C.X.、開大會的G-Groove、破案成功的Moonlight、三位局長出場的OTOBOKE……音樂設定畫面和故事,一聽原聲大碟猶如看多一次電影。

眾多sound tracks令人眼花繚亂,2004年就出了合輯,包含了電視版的原聲及Sound File(前者是主題音樂,後者多點小配樂),還有Movie 1和Movie 2之分,Movie 2 再分原聲和Sound File,當中最珍貴是bonus track收錄了青島審犯時的對話,那也是我最喜歡的原聲元素——輯錄一些sound bites,能令原聲專輯更立體,與劇情息息相關。其他版本百聽不厭當然還是以上說過的「主題曲」,《跳》除了劇情出色,場面調度及音樂配襯都是迷魂散,具備眼看耳聽的官能刺激,誰能逃過成為狂迷的命運?其實做狂迷不要緊,將音量收細就好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