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.10.10

葉問 原聲與不原聲


這個時候來說葉問?只因林敏聰及 陳奕迅(Eason)之過——由Eason 新專輯裏的《葉問風中轉》而起。繼《一支得掛》後,Eason 似乎想名正言順地「搞鬼」,竟然和林敏聰拿葉問宗師來搞笑。話說陳奕迅這個肥仔要拜葉問為師,二人進行一輪搞笑癡纏(陳奕迅部分)及冷臉拒絕(林敏聰部 分)。以懶洋洋的聲線唱出,竟然令人想起小克漫畫的冷峻爛笑話。不過最大驚喜還是久未出聲的林敏聰大顯身手,用個人大碟如《塔里班癡線電台》的聲線來 Rap 出大師的愛理不理態度,叫人回味呢。

這首歌自然是拿一代宗師來開玩笑,歌詞中最正宗字眼可算「黐手」是也,雖然也逃不過被惡搞。就是因為半正宗半搞笑,令我好奇找了三套葉問專輯來聽聽。

先 說說非正典的《葉問前傳》,它的原聲比其電影的「外傳」性更顯明,叫人聽上去確為其「非正統」尷尬,兩首主打《千尺浪》與《相思》都有借鏡其他歌曲,但擺 脫不了舊作,沒甚驚喜或新意,而且聽上去還有點奇怪,大概原曲太深入民心了!張繼聰的《千尺浪》是中國民樂經典《闖將令》的變奏,在周星馳的《功夫》也出 現過(亦令歌曲增添幽默感呢)。《相思》則用以英國民謠Greensleeves來改編,實在不知與中國傳統有何相承之處。反而其他純音樂傳統感較強,而 且大多用中樂器,很有中國韻味。《拜入師門》一首更用上強烈節拍,似練習詠春時拍打木人樁的聲音。

至於《葉問》1 和2 的電影原聲,由川井憲次擔任創作,就大有來頭。他是《七劍》、《龍虎門》、《墨攻》等的音樂配樂;他為這些動漫型的電影配樂,亦大有淵源。他在日本動漫 圈子是出名兼活躍樂人,熟悉《亂馬1/2》、《機動警察》、《攻殼機動隊》甚至《死亡筆記》的動畫迷一定認得出他的配樂,全出自他的手筆。《葉問》主題曲 《一代宗師》纏繞在腦海不休,是比電影更深刻的標誌。兩張原聲都值得細味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