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.8.13

容祖兒 小日子: 大家想她变变变,其实只得闷闷闷


日期:[2013年8月24日]   版名:[乐评] B0203  稿源:[南方都市报]

兩位樂評人對《小日子》的看法頗為有趣,除了在專輯概念上二人對“家”的設計共同讚賞外,在封面造型、歌曲呈現等其他方面都有針鋒相對的看法,你又支持哪一方?不過,最後的總結上,他們又難得地意見統一:“多元化”之路並不是人人適合,走了那麼多年,或許應該明白,音樂上的追求,不一定是要涉獵廣泛。有時專一點,更好。

暌違兩年,容祖儿推出全新粵語大碟《小日子》,更成為榮登iTunesSession的首位亞洲天后。容祖儿說,這次與iT unes的合作是一個事業上的突破,“這是新碟宣傳的新方法,我跟iT unes的合作是用另一個編曲去唱新碟裡的八首歌,整件事在市場上是非常成功的。”《小日子》是容祖儿的第31張個人專輯,她希望透過這張新碟,跟樂迷分享一些細碎的生活感受:“幹藝人這一行,很多事情對大家來說都是透明的,但其實私下里,我們都喜歡過簡單、平靜的日子。監製A lexF ung(馮翰銘)跟我說,'Joey,希望你這次可以真正做回一個女人。 '監製想告訴大家,原來祖儿也可以有溫柔的一面,所以這次的《小日子》無論從歌曲、封套、服裝造型方面都是統一的,希望讓大家感受到一個女人氣息比較多的容祖儿。卸下舞台上的華衣美服和濃妝後,我自己在家裡的感受是怎樣的?這張專輯的主題就是'家',我想一切從簡,還原基本步。”

一出道便是“K歌天后”,唱過太多膾炙人口的流行情歌,容祖儿卻說自己對情歌的了解不算太深:“我發覺自己的強項是唱令大家有共鳴的情歌,從小到大別人都覺得我唱歌的感情很豐富,但有趣的是,其實我在感情方面的經歷是比較少的。我真的想說,拍拖這方面並不是我所擅長的事。”與劉浩龍公開拍拖後,有人說容祖儿整個人“脫胎換骨”了,她也表示感情生活對她的音樂有正面影響:“愛情讓我對生命、對自己的了解都多了,透過一段新的關係,你會更清楚究竟自己想要的是什麼,不想要的又是什麼。兩個人之間的溝通,需要拿出許多勇氣,以前我在每段關係裡都沒有太大的進步,可能是現在的對象令我更想去多一些表達自我。”
采寫:南都記者王擊凡實習生李奇譽張洵

***大家想她變變變,其實只得悶悶悶

容祖儿,總是受不了大眾的認可。天后之位,只有待英皇自吹自擂時,或是歌迷罵戰時,才能在一個小圈子內成事。歌唱事業以外,演技和戲路都發展不了,平時受訪,說話官腔,不會討厭,但就是悶悶悶悶。沒有讓人死心塌地把她奉為天后的魅力,也沒有讓人心甘情願為自己代言的能耐。這是她真假之間拿捏不到的“星味”。

回到歌路,09年的國語專輯《很忙》曾令我以為她會捉到自己的“天后歌喉”,唱法好像掌握到,單曲《很忙》很喜歡。但《Joey&Joey》裡一回到廣東話,又故態復萌不耐聽──不是不懂唱歌,而是唱得很單調,一兩首風格突出,其它卻不痛不癢──然後轉折點沒有出現。也不知道應否怪電台在她出道後,鋪天蓋地地播,令人對她的耐性早已磨蝕到這麼刻薄的地步。也所以,我承認對她唱廣東話有偏見,反而一唱國語,陌生感增強,如碟中《破了的米菲兔》一出現,即打破了粵語歌的悶局。

新碟《小日子》,封面頗嚇人,亦再次證明這是為她轉形象的一個嘗試。這是第幾個嘗試?彷彿近年每逢出碟,唱片公司以至樂評界,都以“破舊立新”來做定調或盼望。 《七不思議》的驚艷維持不了,甚至只到半曲便變得太合乎預期;《無電才是災難》彰顯“活潑變雞仔聲”的弊病,也是一場小災難;《臨床》嘗試重複《Joey&Joey》更上一層樓的唱法,但比《牆紙》還是差得遠;《小日子》有點浪費了,我不斷想像幸福小女人彭羚演唱會是怎樣,延伸至容祖儿做幸福小女人實在不入戲。反而《近在咫尺》收放自如,簡簡單單,是唯一想反复聆聽的作品。大概,馮翰銘其實不用太辛苦為她拓展歌路新曲風,容祖儿的能力比預期狹窄,如果摒棄不了單一,不如就走單一路線了,不是一定要好“K”,但簡約一點,她會駕馭得更出色。

另外要一贊填詞人的齊心,此張專輯“家”的概念扣得很緊,比香港政府宣傳“家是香港”來得甜蜜有趣──雖然封面還是個“小三”的樣子。是的,我太介意那個模樣,把她弄得更假,像人形公仔,不又是另一種沉悶? ● 林綸詩

***大家當她是鐵金剛,其實她是軟心糖

香港現在時局的混亂,社會的分化,人心的躁動,矛盾的不止,整個城市就像一個壓力煲,不知幾時會發生爆炸,所以有人厭倦政治(或討厭政治),寧願蜷縮在被窩裡,也不聽不聞窗外事。容祖儿的《小日子》就是有這種避世的感覺,她選擇追求平淡的生活,而無需參與一齊起哄的盛宴,歌曲和專輯提供了一個避風港灣,讓你可以暫時不用擔憂大時代的風浪,來好好休息於此。

做起“宅女”的容祖儿,這次收起了強勢,穿起了起居服,以中、慢版歌曲作為搭建自己新家的基本結構,概念明顯。她的新作令人聽到的是一種“K後回歸”的感覺,並沒有像前幾年的製作策略那樣——— 要為所謂的突破,而刻意強調曲風的多元和復雜性。專輯內的《小日子》、《我杯茶》、《臨床》、《近在咫尺》、《深閨》都是能流行得來,但不會被處理得過分平整化和公式化;旋律雖然“大路”,可不是容易混淆的、區分不清的,它們的編曲大多都有被注重到細節部分,從而令情感變得細膩,“質感”能夠呈現,而負責音樂部分的馮翰銘也捉到了Joey的優點,發揮出她所擅長的“K歌”領域優勢。

這其中Alex跟林一峰再搭檔的《近在咫尺》,就是一個很好的能發揮容祖儿慢歌潛能的例子。歌曲本身帶著的中國小調般婉轉動人之情感(像《梁祝》、像《花訣》),但在音樂/編曲上又有經典西洋音樂的影子,韻味一點一點地滲出,使人能回憶起往事。容祖儿自《牆紙》之後,更能把握“含蓄”的要領,她以前很多很紅的K歌(像《痛愛》)都呈現出平面、表面的坦露,但在新專輯之中,這些流行作也有向內心發展的傾向(情感趨向內斂)。 Joey今回走的“深閨”路線,是令自己再能“成長”的一個突破口,她與其不斷要豐富自己的家居佈置,倒不如停下來,去專心詮釋此類優質的“K歌”更好。

專輯的另一首較出眾作品《臨床》,是來自很久都沒有幫容祖儿寫過歌的翁瑋盈之手,翁瑋盈本身創作上的藝術/古典基底(可聽《摩登時代》,或舊年的《悲劇序曲》),為《臨床》賦予了一份優雅感和劇院的空間感。容祖儿的H igh-class之路,從幾年前跟姚珏和莫拉維亞交響樂團的合作就開始,之後也有《與蝶同眠》的華麗登場,但都帶著港女硬要扮成貴婦的感覺。然再聽《臨床》,我會feel到Joey的進步,演繹是自然地漸進調高,編曲和vocal也有更諧和的吻合,華衣沒被穿錯身,亦令人可從音樂性上,看到Joey積極的、正確的擴展方向。

不過,容祖儿的這張專輯並未改“貪食”的習慣,《七不思議》、《無電才是災難》、《另眼相看》的出現仍是對專輯的連貫統一產生災難性的影響,縱然它們豐富了專輯的色彩,令聽覺多了選擇,可我認為是得不償失。 《小日子》的其中一個優勢,在於情感上的更細緻控制,然這些“異類作品”從旁插入,首先破壞了前面操控所作的努力。我不反對專輯要囊括風格差異很大的音樂,但前提除了有概念的支撐(可以是“分裂”的概念、可以是在家情緒也會反複變動的概念),還需它們的組合有一定的協調性,和不犧牲專輯的重要優點。

容祖儿的《小日子》像兜了一個大彎,回到自己原來最熟悉的情歌範疇,卻反而令我從中找到感觸、聽得舒服,這不能不叫人再思考,她多年來力求專輯的“多元化”之路是否走錯了。所謂樂壇有分工、歌手亦應該有專攻,你對音樂上的追求,不一定是要涉獵廣泛,能專心唱好“K歌”,想想如何提高“K歌”的質素、做好自己的“K歌”品牌也是種追求。可大家都當她是鐵金剛,事實上她是軟心糖,這位萬能女俠不好當,無自我突出的風格才是災難。 ● 田小百合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