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.9.13

【記盧凱彤 V Live】觀眾甲的故事

大堂有很多人,有人買 T-shirt ,有人買 CD 。伊館跟紅館不同,把人群都集合在這個室內空間。等入場的等入場,買 souvenirs 的掏錢包。由由自己一個人來,為自己一個人來看演唱會感到有點不好意思。她急步走到入口,希望盡快入場。
找到位置後,她才發覺自己一個人坐在場館內,其實比一人在場館大堂內遊走更礙眼。幸好,盧凱彤的演唱會會玩 augmented reality ,於是她便由這段還未熄燈的真空期,埋首在手機中,下載那個 app ,聽說這個 app Android 比 Apple 更省位,她慶幸自己是用 HTC 。
那年中學畢業後,自己一直在死氣沉沉的狀態,好朋友抽到 moov live 的新碟發佈票子,硬拉她一起去。其實那個朋友甚至連 at 17 也不認識,由由想,那我好歹也能做個音樂導遊吧。
當晚才發現,隻身的盧凱彤很不一樣。由由在藝穗會暗暗的一角聽著,朋友不知去了喝酒還是倒地了。接著,盧凱彤說了關於 Hey Boy 一曲背後的意義。
她說,從前一位中學老師,看不起她太早入音樂圈,在班上當眾說她發明星夢。
這首歌是送給他的:
hey boy 聽見了吧?/我的生活不是為了討好你一個/hey boy  放過我吧
盧凱彤-Hey Boy

由由那個時候像被點了穴一樣,冷汗一直在流。由由沒有一個明星夢,甚至連一個像樣的夢想也沒有。在中學的歲月裡,唯一的夢想是就是和他一起。這個他,是她的班主任。他會用車接載她上學放學(雖然要在別處下車),他會在課堂上給他不一樣的笑容(雖然她不知道那是否幻覺)。由由以為,只要中學畢業後,他就會向她表白。但最後,他只在她的紀念冊上,簽了「保重」兩個字。然後,連電話也改了。
離開校園後,她一直也忘不了。大學裡有,和男生談著沒有內容的對話,和女生說著不是心底的話。她發現自己像和從前的自己拆夥了,半個她每天穿著空軀地走來走去。直至,這一晚,盧凱彤替她唱出來了。
之後,她每一張碟,她也有買。初戀的威力,報復的盼望,盧凱彤為她唱出公主復仇記的主題曲。這次是盧的第一次大型演唱會,由由暗暗許下,讓這次集體崇拜成為宗教崇拜,讓歌曲洗禮自己的心,為自己的錯愛懺悔,之後便重新生活了。
一首又一首的歌,由由自己對號入座──無論那一首,她只聽到盧凱彤唱出她故事的歌詞,盧凱彤的歌聲彷彿替自己告解。
人造衞星情人:
我想說 的故事 未發生/你已經忘記
你根本不是我的誰:
你根本不曾有眼淚 對你再好都是白費
哽咽:
終有一天 你會為了我而哽咽
雀斑:
風吹雨散 剩下我在 泛濫
雀斑是最後一首她能清楚聽出的歌詞。因為之後,她已經站不起來。當大家為 encore 最後一首的People have the Power 熱血跳動時,她只覺得無力──演唱會前許下的承諾,還是只差一點點才能兌現。音樂只是沉淪的催化劑,盧凱彤說大家都話她的音樂太灰,那由由為何會妄想這是一場治療的聖祭?
為免顯得太過格格不入,但又無法強迫自己載歌載舞之時,由由拿起自己的手機,指向場中心天花板的大盒, augmented reality 的 app 已裝好,手機裡看到現實中見不了的飛馬。
真是她自況最好的比喻。她想。
這時候,一把聲和一個手機湊近,在她的手和耳之外 3cm 停下:
「還是 iphone 版看得較多層次。」
他手機上閃著不只飛馬,還有林林總總的顏色,還有獅子與星星。
「因為 iphone 的 app 是三倍 MB 數的。」
由由看一看這位不速之客。他也是自己一個人看演唱會。
「很漂亮吧。」他微笑著。在這麼強勁的音樂之下,由由竟然聽得到他的聲音。


盧凱彤-人造衛星情人
盧凱彤-你根本不是我的誰
盧凱彤-哽咽
盧凱彤-雀斑
盧凱彤- People have the Power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