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4.14

黃耀明回顧展 由 guilty pleasure 到 peer pressure


當大家可以站在太平山上,把自己的態度等同明哥的政治觸覺及要求;我也可以站在資深粉絲的高地,一一列出他一歌一句的回憶,力證我悠久的忠誠:陳秋霞和教會曾在無數訪問出現過,喃喃的獨白亦呼應著他 DJ 出道之身,還有《偶然》、《忘不了的你》、《一一》如何從 2001 年走過來(已是十三年前的《黃耀明沿途監督獨樂樂人山人海音樂會》!),《 Dancing Queen 》在他的不只一次的 LIVE 裡也扮演著不同的角色,還有不知多久沒唱過的《迷戀荷爾蒙》,就是來自我第一張買他的大碟,那是才中四,今次還唱了同碟的《下一站天國》、《漩渦》和《光天化日》。
中學時喜歡明哥,從來都是 guilty pleasure 。我沒有如他曲折委屈的青春,但在青春期的強說愁,或者對主流教育以外的追求,都令我在他的歌中找到慰藉。十多年的過去,他由窗邊看雨、遙不可及的美男子,搖身成為抗爭隊伍的頭目,在網上以至街頭上,旗幟鮮明,如他微博上的 selfie ,叫人直視他的存在、他的聲音,我們聽他不再是 guilty pleasure ,反而不聽他的才是冷感,才是不仁。他變成另一種政治正確。
在崔健與羅大佑之間...明哥在是次個人演唱會中,更明確表示選了前者(又:在崔健與羅大佑之間,今次他選的其實是胡恩威,看過《東宮西宮》頭幾個版本自會明白,哈)。於「現在是爛鬥爛」(林夕,《太平山下》)的時代,他想說是我們如何在喧嘩裡保持著永遠是對──是公義,是自由,是平等,那與他爭取同志平權的路重疊。但為了觸碰到更多人,他要犧牲曚朧美,犧牲多重解讀,為每一首歌定下意義,將他們的生命全獻給當下的香港,以打動更多心靈。那種用《天問》的前奏去配《一無所有》的隱晦,或許只會出現一次。
這也是為何在個人自傳演唱會中,他還要選達明的歌。作為一個死忠,我印象中的達明歌詞比他個人發展時的直白。是次還要動用達明一派時代的歌曲,是怕大家還不明白歌中比喻,選《月黑風高》,選《今夜星光燦爛》,就是不作比喻,選直接了當,是對香港歌迷的單刀直入勸諭,也是對內地歌迷的自由言論 show off 。沒有 taboo ,沒有曖昧,這是繼兩年前達明 party 後,他再次選擇明刀明槍的一次抗爭。
說到底,還是個人經歷最觸動人....因為最獨特,且對他個人最深。
如《無間道》裡的大歷史 VS 小歷史,曾志偉在房中抱著劉嘉玲的相流淚 VS 出大廳後跟回歸晚宴的人士祝酒,黃秋生在辦公室正式把頭號想緝拿的人換上曾志偉 VS 外面下著大雨港英旗正式被區旗取代,隻身且小的個人經歷還是最感動。其實無論政治環節,還是個人自傳,大家都是耳熟能詳的,他說他給陳秋霞、Bob Dylan 、Simon & Garfunkel 等養大,我們何不是被他一人帶著進念、Abba 、Pet Shop Boys 、姚蘇蓉的眼界和心胸湊大?他如出櫃般再道來的個人經歷,就像我家的三個 clear folders 裡的明哥訪問錄,一直都在;那些對社會的紀錄、反諷、批判的錄像,從來亦如菲林般在聽他的歌時於腦海自然生成──但說到底,為何糖果廠內的性實踐最叫我發出共鳴的冷顫,是因為那不是口號式的,也不是洗版式的(如他用語 social media 以外的),是他的私密檔,釀過的,陳年的。他卻如能鄭子誠做「音樂情人」般,邊播歌邊告白給大家聽,所以震撼。
而大概,當我們被鞭策成社會關注份子時,大家越不會提的,就是那個在房中望著愛人逝去相片的我們,在辦公室看著大社會未必關心小理想的我們。大是大非裡,我反而在想,我還是最喜歡那個私密的明哥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