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.9.10

《壞蛋掌門人》Pharrell 給主角的話

電影一句「這些機會不是屬於我的」,乃語出《星期日檔案》,後被網民改圖轉載,看得出它想表現的風格多貼近潮流---都是翻譯的功勞。雖然翻譯新潮,劇情出現的工具與及3D電影效果也新穎,但就如大部分的卡通片,都是帶着最傳統和基本的訊息︰仁愛、夢想、改邪歸正等等。

音 樂上,這隻原聲專輯可以聽到各樣重點主題(亦即較基本的意念宣揚)的歌曲,由美國歌手Pharrell包辦,以及加了兩首老歌:Boogie Fever(The Sylvers)及You Should Be Dancing(Bee Gees),除了切合主角壞蛋Gru的年紀,也為這齣動畫帶來七十年代的動感。

Pharrell一手包辦作、唱之作品包括主題曲 Despicable Me,又憤世又無恥,句句可以做到呼應劇情,聽得人笑翻天(竟然也叫我想起本地組合農夫,這首歌如他們的自況一樣幽默到肉,但就是憤世嫉俗版)。 另外Fun, Fun, Fun是暑假歌,無論是對戲中的三個小女孩,還是夏天放假進戲院的小孩,總之「No more homework, or PTA. No more lunch food, as toxic waste」,也是快樂無比。

女孩的純真活潑由Prettiest Girls延續,但今趟是由Gru出發,談談自己一路如何被她們弄得翻天覆地,卻無可避免地愛上她們,父愛還能有比此更甜蜜的表達? 而碟中最得我心是Rocket's Theme,談火箭談偷月,其實都是關於夢想及童年早就許下的願望;是最恬靜的一首,亦不得不叫人想起自身的夢想。旋律慢慢的一首歌,就如電影對夢想的描 述,沒有怨恨沒有不忿,只是盡力實現。Gru小時候已愛火箭,但媽媽沒有欣賞或鼓勵他的作品,無論他多努力,也得不到一個孩子應有的讚賞,令他變得邪惡無 恥,亦不懂愛身邊的人。電影沒有鋪排將母親變成壞蛋,對於Gru這樣的人,最後是受到不同人的愛來感動——三個小女孩、一堆礦工仔(礦工仔The Minions也唱了一曲 Minion Mambo,同是Pharrell的手筆,但礦工仔的卡通聲線比他更相稱)為他付出愛,如火箭燃油,讓他重拾對人生的希望。老土,但正面,而 Pharrell在這張專輯中,也為劇中每一個角色道盡了體諒和愛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