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.9.10

莫文蔚 單身寶貝

說起莫文蔚的歌,除了想起《食神》裏面她豪邁的「情與義 值千金╱高山去 地獄去 有何憾」之外,還有由她翻唱得極奔放鬼妹仔式的《冷雨》,又或是難忘深情的《戀一世的愛》等等。其實這都是十多年前的事了,但這可不能怪我們香港樂迷,因為那已是她最後一次出粵語大碟的時候(《戀上莫文蔚》,2001)。

有了言語差異,不得不怪我們都會走遠,何況我們在電影裏也太熟悉她,明明能說好廣東話,為何唱歌時就不理廣東話了?不過話得說回來,其實她的國語專輯可算是三年抱兩的——加上演唱會及精選。這張《寶貝》是繼上年的《如蔚》之後再推出新歌,《如蔚》是翻唱專輯,名字也起得貼切,雖是翻唱,但依然充滿莫文蔚的風格。今次《寶貝》再與張亞東合作——其中一首動人之作《完美孤獨》的懶懶拉音就很有王菲的感覺,不知與張有沒有關係?莫文蔚自己則多參與作曲部分。整隻大碟填詞人眾,雖然曲風不同,歌詞卻朝着很個人的主題去寫,全都是比較自立的立場,無論要回憶愛戀還是宣告獨立。不知是否莫文蔚要刻意營造自主女性的形象?

填詞方面除了有一直合作的李焯雄,還有林夕。李焯雄一向修辭味濃,林夕也照樣是投入去度身訂做。前者的《耳朵要解渴》、《沒有圍牆的世界》及《艾美麗愛美麗》甚有魔幻感,值得玩味。而林夕則給了莫文蔚另類的「歌者自白」:《洗澡時唱的歌》帶點輕佻卻不失誠意,洗澡是對她很好的暗喻。當然還有王海濤的《飲食男女》,遙遙與林夕為莫文蔚及其電影作品寫的《色情男女》呼應。「飲食」只是另一慾望的稱呼,莫文蔚繼續唱出都市新愛情態度。

其實平心而論,雖然莫文蔚形象前衞,而她的歌詞永遠也不會老土,但這張大碟的音樂卻不算新穎,不少音律組合像是似曾相識(不是抄襲﹗),有點像九十年代曲風,亦喚起我對莫文蔚粵語時代的回憶。看來她是妖姬不再,淡泊安定也是她的另一面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