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.8.10

出租天使 純愛故事的配樂


前陣子《出租天使》上畫,大家都說電影海報太誤導。半裸的背面,日本美女坐在床上,十分誘人;一看電影,卻是純愛到不得了的故事︰因為被強暴及被迫墮胎,女主角理央變得自私,只對幫到自己的朋友好,從不付真心,還迫朋友走上和她一樣的援交路。不過她因為遇上一位老師光輝,決心開始改變自己,並和這位年長十八年的男人譜出一個浪漫純愛故事。

說回原聲專輯,其實我想說的是專輯封面反而更配合電影。除了愛情,這套電影也關於友情,專輯封面是青草地上的青春,混着互相倚賴或利用的友誼,還有Indigo Blue、Zentaro Watanabe的音樂;而步入愛情階段,更有Love Psychedelico酷酷但動人的歌曲。這套電影如果沒有音樂的話,一定不會有如斯感染力。

電影由岩井俊二女徒弟寒竹百合執導,畫面優美,配樂尤其動聽。Indigo Blue的I'm the One及其純音樂,歌詞倔強而堅定,卻有獨撐的孤獨(註︰歌詞是標準英文,女主音的英文發音不賴)。這隊出道只有三年的組合做得相當出色,除了開場曲,之後的配樂和故事配合得宜,令人想起岩井俊二的《青春電幻物語》,裏面同樣有「自傳式」主音Salyu(鈴木圭子)為戲中歌手Lily Chou-Chou代唱。雖然這次主人翁理央不是歌手,但I'm the One這歌也貼切地唱出了理央的人生,宛如是她的主題曲。

Love Psychedelico的歌曲在電影的重要時刻都會出現,光輝與理央第一次互表愛意,第一次享受戀愛,以及結尾最難忘的一場雨——男的已經忘記她,因為那是他們的選擇,光輝要做手術去延續生命,就要負上失憶的代價。理央強忍淚水,講出他們第一次相見時的對白,這又是另一個開始。最後光輝雖然什麼也忘記了,但如《無痛失戀》一樣,他卻是注定要愛上她,回來讓這個陌生的女子抱着;此時Love Psychedelico的音樂再此奏起,亦成為這套電影的片尾曲。Love Psychedelico在專輯裏有三首歌︰Beautiful Day、Here I am、Waltz,雖然依然是以強悍聲線唱出,唱調卻比從前更柔情。Waltz是最後那一場雨的配樂,和Indigo Blue的開首曲遙遙呼應,這兩曲也是全張原聲最值得推薦之作。

MOVIE: http://v.youku.com/v_show/id_XMTc0NTU1ODM2.html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