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.8.10

陳奕迅的終極音樂理想 —為DUO Live平反

陳奕迅是大眾,但他的演唱會一定是小眾——實在太難買票了。記得四個月前,關於《DUO陳奕迅2010 Concert Live》,負面新聞比讚賞多,一是陳奕迅抱恙在身,二是他選了不少別人的歌作DUO的主題發揮。不是觀眾拿他與原唱相比,而是大家對他的選曲沒大感覺。這陣子,是次演唱會終於發行CD、DVD及卡拉OK,不是死硬的陳奕迅粉絲,首次接觸這演唱會,反而能欣賞他的DUO意念。或許,愈執著喜歡他,反而愈難看到跨歌手的好歌湊貼意圖。

不過,以Duo作歌曲配對的表演方式,實在難叫人即場看得出結構,所以這或許是最適合在家觀賞的陳奕迅演唱會了。無論如何,這次演唱會的曲目安排,以至其互涉瓜葛含義,都值得一聽再聽,再三賞析。

Eason曾向傳媒說,Duo除了有二重唱之意,還有雙重性格,甚至分裂的意思。但放諸是次演唱會的歌曲次序,其實補足的意義比對立的大。演唱會的前半部也是以一曲自己的歌、一曲別人的歌曲推進。兩首歌除了互相補充,不少亦有曲評曲的作用,而陳奕迅也沒有固定安排自己的歌先行還是別人的歌放後,令他所選的一對對更顯出他的價值觀了。


對對Duo結構

開場一曲是Eason自己的《今天等我來》,「就讓這遊子的心寫出好題材」,開宗明義點明這個主題實驗,接著是羅文的《好歌獻給你》,名副其實是以歌而喻,亦打開「Duo」的序幕。

若以CD去分,Duo的環節是CD1,這兩首歌也為這隻CD揭幕。點明題旨後,便是一輪對失去、逝去、孤寂、守望、苦戀主題,也正是陳奕迅一向最觸動人的共鳴點,最後以破曉及夕陽的兩面人生觀作結。

《落花流水》配《囍帖街》(謝安琪),驟耳聽來像是以「花」串連,(歌詞都出現了幾次「花」的意象),前者以水和花比喻愛人的註定別離,後者以人和街說囍帖街的逝去,兩首歌都談分別,而最終也是關於放手。要分開,卻心有依戀,放低之餘卻不是守護的終結,接的《七百年後》及《約定》(王菲)便是關於守望和愛護。在Duo之後的時段,陳奕迅說過曾想把陳百強的《等》放於這一對,但相比下來《約定》較有希望,那怕是七百年後,始終是一個既定的約會,不是白等嘛。(亦由此看出Eason心思,他可不是胡亂配的。)由分開到寄望重遇,始終有一段距離。他以無比孤獨去形容這段真空期,接選曲《寂寞夜晚》(張國榮)及《浮誇》,是第一次以別人的歌開首Duo。那陣子是張國榮的死忌,把《寂寞夜晚》排先除了是對哥哥致敬,也大概因為《寂》是一首有對象的歌,有思念的元素,而《浮》則是對象模糊的發狂,孤獨得令人失去焦點。他再以《禁色》(黃耀明)及《無人之境》配對,唱的可以是禁戀,也是愛情最孤獨之處,相愛不能愛,卻愛得不能分開,比回復單身更難受。

最後,Eason以《破曉》(林憶蓮)及《夕陽無限好》作結。一首日出,一首日落,卻都是說一切最終會灰飛煙滅,前者重堅持,後者是及時行樂,亦為Eason這次的用心劃上完滿的句號。(註)我要說的不只是他對配對有心,而是他並非隨便想起有什麼歌曲相似,有個「伴侶」便敲定該歌,而是做到循環一個流程去解釋什麼音樂對自己深刻。

二五的Duo

官方的Duo環節完成,但這樣的編排精神在接下來還是有可尋。他選了男人四部曲(《人車誌》、《陀飛輪》、《沙龍》及《葡萄成熟時》,是為詞人黃偉文自己界定的男人系列),加上《裙下之臣》,作為男人心頭好的五回。當時,場館是吊著「Vanity」、「Pain」、「Fame」、「Ego」及「Jealousy」的字,也可被視為男人擺脫不了的「感覺特色」。接著另一個五,則由五首別人的快歌 (《熱辣辣》(張國榮)、《反斗星》(譚詠麟)、《頭髮亂了》(張學友)、《好戲在後頭》(草蜢)、《芳華絕代》(張國榮╱梅艷芳)),把氣氛推高。


陳奕迅 實踐音樂的可能

之前曾經寫過,陳奕迅是一個很紅,但還有很多東西想嘗試的歌手。這是很難得的。畢竟,人愈受歡迎,其實可以做的愈少。所以他會去唱《一支得掛》(改編自《一絲不掛》的惡搞戒煙歌),他也會在演唱會中唱很多別人的歌,實驗一下自己的配對——就這樣把自己更宏大的志願滲進符合主流的音樂人生,把自己的音樂版圖實踐在更多可能性上。

無論是以惡搞去重玩自己的歌,還是以自己的歌去重配別人的歌,畫的是一個更大的音樂版圖,亦證明了廣東(話)歌的承接性和文學性。對於演唱會這一個試驗,有不少歌迷呻悶,加上他自己帶病演出,大家更覺得今非昔比。但其實換個角度去說,陳奕迅對音樂或歌手的能力極限,是不斷進行探討和肯定(今次還有以日文唱出《愈想愈無謂》的原曲《Mr. Lonely》,那是勇氣,也是徹頭徹尾的向本源致敬)。即使要歌迷如伴他唱K又何妨,因為他實在不單是一個K歌之王,而很明顯,陳奕迅想爭取到的,不是歌迷對他的肯定,而是香港人對音樂的肯定。

(註)在非錄音版的其他場次,他有唱《Mr Lonely》配《我甚麼都沒有》,後來則放在encore。他還有將《The End of the World》和《我的世界末日》放在一起,他說這些是有選但沒有練的歌,在最後一場則清唱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