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.8.10

Technasia 電音聯繫

五年沒有出過大碟,Technasia一復出,竟然那樣討好香港電迷——專輯名字是《中環》(Central),封面圖片也是我們的中環地鐵紅磚銀 字字樣。Technasia DJ Charles Siegling曾說:「電子音樂是最棒的語言。沒有詞彙,只有共鳴、情感與節奏。」今次的共鳴,大概來自香港的車廂沙甸魚市民了。

Central 自然是針對香港樂迷。但也叫人想起,中環除了是屬於香港,也屬於世界,令人意會到Seigling的用心。看放在網上的「音樂錄像」,全都是用中環的照片 拼成,紅磚、箭嘴、扶手等,都是中環鐵路的符號。鐵路帶來聯繫,亦和他對電音的寄望相符而合。樂迷不妨走到中環站,戴上耳筒自己闖蕩,配合地鐵本身的廣播 及列車的聲音,就更有味道了。

不過當聽到Jaya一曲,就可能有所矛盾——這是難得有語言的曲目,女聲喃喃說着「Time does not exist... what's the hurry」令人想起地鐵從來標榜時間準繩,卻被這首歌反了意義,也算一個浪遊地鐵的趣味。我自己則最愛Heaven is 100m Away,旋律好聽,若真的加上地鐵聲的「下一站是……」就叫人想起下一站天國吧。這一來就成了升離城市,在高空中的哲理冥想。

除了香港鐵 路配樂,Central 的其他曲目都很有城市感。歌曲有城市夜景Music to Watch the City Lights Late at Night 極具港色,但也是任何都市夜幕的最佳配樂,電音如歌名一樣富詩意;Tu Isla說的是西班牙巴利阿里海灘,而Aries則是芝加哥市郊的舞廳。全碟用電音一向的留白方式,只是在歌名點明主題,然後由聽者和創作者一齊發揮,閉 上眼睛,可以想像一幅幅城市畫面。

電音有時像睡覺時聽收音機,一點點white noise反令思緒更集中。不少人視電音為Party必備,卻有人喜歡以電音陪伴工作或入眠,這就是它的靈活性。Siegling則以共鳴、情感、節奏去 概括,又是另一個欣賞方法。Technasia源自Seigling(巴黎)及Amil Khan(香港)的組合,後來Khan退出,現剩Seigling闖天下,但仍維持電音奇才的傳奇。

試聽: http://species-records.blogspot.com/2010/06/technasia-2010-new-albumcentral.html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