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.8.10

Uniform Motion 以催眠作衝擊


說Uniform Motion的音樂有催眠作用,並無貶意,只因acoustic加交疊男聲效果,令Uniform Motion成了催眠大師,讓人把思緒都拋諸腦後。空白了我們的腦袋後,歌曲就可有很多東西填進來了。

Uniform Motion的作品感覺有點像聖詩班,和聲亦然,如同在今年推出的專輯Hark The Herons一樣,就是舒服得像上了雲霄。Uniform Motion有多一點的民謠感,第二張專輯Life有一個哲學式的名字,就連歌詞也像傳道,而其主題的貫徹,亦值得聽者仔細參透,因為他們的理念是圓滿而持續的。

Uniform Motion的名字是指人生像一條平衡的直線向前進行,除非有人或事擊中我們的生命線才有所改變。雖然他們的音樂輕快暖心,但曲目內容都富宗教色彩的生命探討,halo(光環)、holy(神聖)等字眼常常出現於歌詞。Roll Over是成仙之路,慢慢升上天空,抵達月球,神化自己,(「roll over」的動作更是和他們「uniform motion」的意念來個突破。自己選一個動作,然後瓦解自己的uniform motion。)Back up your soul則是反叛式,像對宗教(甚至邪教?)的質疑。但最有「Life」意味的則必數The Black Box,黑盒是棺材,棺中老人應是歌者的爸爸,由他的眼神唱到親友及自己的哭紅雙眼,描述的是逝去的生命其實是對其他生命的最大重擊。

他們的歌除了要聽者的靈魂好好地去體驗含義,其中Storm Eye及Dry Eyes更像連續劇互有連貫。前者講風暴將到,後者講風暴過後如何面對。這場風暴與他們的樂隊信念很相似,也是要破壞uniform motion的。改變有外有內,在這兩首歌裏的衝擊則由這場「風暴」而起,各位不妨細聽當中意義。

聽歌以外,這隊法國英文樂隊的背景其實比他們的音樂更有趣。uniform motion由Andy Richards和Renaud Foresti組成,但後者是不參與音樂的,只負責畫畫。初出道,他們兩人在網上發表作品,Richards作曲演唱,Foresti為其配上動畫,製成音樂錄像。在這張專輯或其網頁(http://www.uniformmotion.net/)都可以看到他的畫作。如果有機會看他們的現場演出,還可以欣賞到Foresti即席畫圖的表演方法。他們就是這樣打出名堂的了。




兩首推薦歌: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