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.8.10

如煙如夢的愛情等待《志明與春嬌》


因為《潛行凶間》,大家都忽爾愛夢論夢起來。於是又說起《戀愛夢遊中》。記得當年《戀》(2006)的電影原聲,名副其實是dreamy得很。《志明與春嬌》的原聲就叫人更記起《戀》的原聲專輯,不單音樂夢幻,還有舒服得像打瞌睡的男女聲……不過這張專輯當然不是以夢為題,而和電影一樣,怎也要抱着「吸煙」的主題。

以電影來說,無論初戀、禁戀、相遇、相愛都要和抽煙扯上關係,當然太過主題先行。但原聲緊抱煙、愛、夢,就是很自然地圓滿了一輯音樂。製作依然由彭浩翔電影向來的原聲班底去做——黃艾倫和翁瑋盈 (也是《AV》、《公主復仇記》原聲的音樂創作人)。雖然班底是百分百香港人,但滲着法式情懷,《法蘭西》、《法國人惹的禍》及Sweet Truth Waltz等,不過煙或愛或夢,都是跨國界的吧。

用上志明與春嬌這兩個名字,除了和五月天的飲歌有關,也是代表「任何人」——故事可以發生在這個煙城裏的這個男或那個女。而原聲碟裏也有自己的志明與春嬌。今次請來《超級巨聲》的鄺柏廉唱出《如煙》,同一首曲目的英文版Why couldn't be together everyday? 就是由翁瑋盈哼出,沒有什麼歌詞只有「da da da」,但同樣纏繞懾人。原聲碟裏這首《如煙》也令人想起五月天的同名歌曲,湊巧還是刻意確是說不清。戲名和歌名也正中五月天曲目了。

全碟有吉他、有bossa nova、有點waltz,聽上去全是舒服及夢幻。歌曲Can't Stop Smoking及Dream Smoker叫人想起無數不單是《志明與春嬌》裏出現過的吸煙場景。不過與其說是些煙圈或煙霧的歌,不如說是夢想愛情的主題曲──到街邊吞雲吐霧、圍着煙缸談談話,大概都是愛情引子,是給予一個相逢及想像的空間,音樂也是一樣。而原聲專輯也應該提供這樣一個空間,這是我向來對一張好原聲的定義——除了令人想起電影,也可以為聽者提供一個空間,為任何關於那個主題的東西去配樂。《志》的原聲,就是要為那隨時在下一個轉角等待我們的愛情而配樂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