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.12.10

主流中的潛行 Black Box

時間不對。

我這個年紀,八十年代的樂隊風潮我趕不及去欣賞,即使九十年代的,開竅太慢的我,也未同步和那band sound 的國度共存過。

認識Black Box 卻是因為古巨基,一個從主流再回頭indie 的途徑。古巨基專輯裏,好聽的主打和副主打都是一個叫張佳添的人作曲, 後面還包括了個「Black Box」字樣。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香港indie band;但那個時候,Black Box 其實已經解散了。

現在看回訪問,也知道他們會有不甘心,當年僅僅因為和唱片公司合不來,公司又遷移台灣發展,結果出了三張專輯後,三人就惟有潛流到幕後,為別人做「別人的歌」,由陳奕迅到黃秋生、陳慧琳到孫燕姿,都是Black Box的別人。

也是Black Box 十五周年演唱會,才驚覺除了古巨基外,張先生還為香港歌手作了不少作品, 而Black Box 另外兩位成員林健華(Joannes)和陳偉剛(Alex)也是作曲人,三人在今年重組,再以幕前人台上人的姿態回來。

音樂會當晚首發的EP,收錄了作品《忽然之間》、《與我常在》、《懶得去管》、《第二最愛》的「別人的歌」,全都是新編曲,新演繹。(上周的演唱會還唱了《我的快樂時代》、《我會掛念你》及《眼睛不能沒眼淚》等,可見EP 真的不能盡錄他們的優秀作品,未知會否再出一張完整專輯?)或許被標籤為製作人的他們,唱法不是主流的那種標準好聽,但那像demo 感覺的聲線(甚至是《忽然之間》的忽然男聲演繹)、更大膽的編曲,令這張十五周年的EP 特別可貴。

流行曲,就是能在樂迷的腦袋流行許多年的歌曲。Black Box 成員的所作所為,就有這個效果。重新演繹那像已不屬於自己的作品時,其實就是重新宣布,BlackBox 在此,他們就是這些流行曲的推手。這就如My World所指—小克為他們寫下「無謂問哪一個是我……前後十五載也是你」的告白。

或許Black Box 的名字是黑色的,樂隊的命運也是黑色的,但最終我們是真的聽到你們的歌,真的聽到。那才是最重要的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