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.12.10

吳克羣《愛我恨我》八十後奏鳴曲

之前打書釘看《80'S─80 後生存現狀及我們的三十而立》,描述內地的八十後住不起一線城市,打工儲錢的被中產外父外母看不起,一起奮鬥的又受不住大城生活雙雙搬回鄉下……也有點像香港的情況吧?這個不是社會分析專欄,但在音樂上能做得貼近社會的,就一定要推崇。

首先,真的別給吳克羣的肌肉嚇倒,骨子裏他還是那鄰家男孩,四肢發達沒有令他的頭腦簡單,從他的作品中可見他的觀察力愈見敏銳;今次新碟中更成了最具社會研究潛力的八十後代言人(他自己為最末尾的七十後)。這當然只是我一面之詞,但觀其歌詞主題,足見八十後式的貼切心聲,而且不老土不賣弄不典型。而且,他作為台灣人,也同時印證了兩岸三地的八十後局面。

《愛我恨我》專輯內最出色出位一定是《我能給的》。愛情有重重障礙,情歌泛濫的年代卻沒有人說出真問題——現代城市愛情不再是戀愛遊戲,老早已成金錢角力了,玫瑰花的浪漫跟麵包的飽肚同樣重要,《我能給的》將愛情苦況設在「見家長會」,男生沒樓沒車,不敢承諾又不想耽誤,錯就錯在他不硬撐或說謊吧。「他(女友的爸爸)問我能不能給妳一個家我愣在那」,正正就是八十後三十而立的心聲。

當謝安琪可以甜蜜地唱《第二個家》給七十後的老公聽,八十後只能打包自己回第一個家。主打《愛我恨我》是草食宅男歌曲,是《我能給的》的前傳或後篇也可以。據網上資料,草食男之所以變成草食男,除了是資訊爆炸令男生更愛宅(在《住在心裏面》也提到宅男的戀愛模樣),還是因為想逃避婚姻。吳少這趟是說服朋友「去宅化」, 「行頭我借你╱台詞我給你╱草食男也有肉食的心」。

當然,到頭來社會捏破宅男的夢想,「我能給的」近乎零,就可能再循環到再次宅在家的《愛我恨我》了。

《愛我恨我序章—亂世》也容易讓八十後對號入座。生於經濟繁榮時,總覺得夢想都可以實踐,到成年時,世界卻是亂七八糟,萬事衰落。不過吳克羣還有希望吧。這張專輯,歌詞為他更鞏固了地位。他絕對不只是一般的台灣偶像。只要音樂是中規中矩,歌詞可以這樣有代言特色,就足以看到這個八十後不一樣的燦爛將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