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.4.13

2013年金像獎後的音樂 Playlist


今屆金像獎最可圈可點,是鄭中基之得獎感言:
「…劉德華先生同我講,『浪子回頭金不換,你要開始諗吓跟住落嚟要點行,你仲有大把時間。』所以我將我自己覺得最叻嘅嘢 - 唱歌放低咗。我去咗拍電影。」
放下最喜歡、最叻的東西,是種懲罰,同時也犠牲了樂迷。
鄭中基唱歌,真係好得。或許是當喜劇演員太搶,大家都忘記了他在音樂上的出色,頂多都係記得首《無賴》。一眾賤男以此在K房寄情,又是否在意到,鄭中基最精彩的是唱功?最令人拍手叫絶的示範是與楊千嬅對唱,《無賴》 VS 《烈女》,那除了是一種社會現象的投射,旋律上亦是一次「性別競賽」。《烈女》在音樂上很搶,但鄭中基竟然可以無走音 KO 整首歌,真正是一次最大的性別平反。
我對鄭中基最有印象的,除了是他這首對千嬅定唔知阿 Sa 的愛,大概就係張學友對他的愛。出道不久,一首《左右為難》,令呢個當年似杜德偉的長髮男生紅起來。聽說那時,張學友真的很看好他。
他和張學友有另一首小品,加埋許志安,睇下當年鄭中基的腼腆?誰想到今天會變喜劇天王。
唔唱歌,去拍戲。今日,因為拍戲,又會否令大家聽返佢唱歌?


講開張學友,當然要提提今年的最佳原創電影歌曲。他的《定風波》嬴了。其實只覺熟口熟面,較喜歡是2006年他嬴得同一個獎的《如果 愛》。
這個獎,我的心水當然是鄭秀文 DoReMi ,給人完全高海拔高 LEVEL 的感覺。但心底裡其實更支持《追風箏的風箏》,林夕重覆《風箏與風》的意像,大概是因為掛住 Twins ,歌曲碰巧亦有女女互和、 pop 一次就啪入腦的感覺。
今屆我最期待的,還是黃耀明和梁基爵向梅艷芳、張國榮致敬的部份。如果你喜歡昨晚的編曲與重唱,一定要找回《明日之歌廳 - 黃耀明唱顧嘉煇》 DVD 重溫,感覺很相似。
若可以點黃耀明唱合唱歌,我一定會選以下兩首。一是《烈焰紅唇》,2000年同是人山人海班底 remix ,梅姐也在,好 high 。
另外是明哥和哥哥在《Crossover》中 crossover 的《這麼遠 那麼近》,哥哥能亮相,像在《Concert Y Y》裡般獨白中一現。有一輪大家好興獨白,卓韻芝配《那誰》,Wyman 配《末日》,更令人覺得,好的獨白,真係要搵個擔得起如《東邪西毒》獨白裡的聲線,才夠配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