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.4.13

後哥哥年代 十周年 十首歌

關於哥哥這個時勢的2首歌

同為音樂人,陳奕迅,及很多幕前幕後的人,都有懷念哥哥的音樂方式。 命中當下的,必數農夫去年收錄在專輯《雙喜臨門》的〈同伴〉。用上哥哥的〈Stand Up〉,不是搬字過紙的引用,而是滲在他們自創的RAP之間。聽其訪問,他們還說特意買下版權,即使只用幾句,但精粹亦在此,絶對是給予最大的致意及尊敬。 

「你別再說要坐低  
唔該各位 離開個位 我哋唔駛睇咁多規例 再坐坐坐會坐足一世 
一齊掟開一切 
你別再說要坐低 
唔該各位 離開個位 我哋唔鬼駛做遙控掣 
再坐坐坐會坐足一世 
一齊掟開一切 
老過你老細 見你咁細要禁制嘅體制 
咪理佢 冇理據 嘅指控 要跌過至知痛」

哥哥的舞曲、熱烈擁抱生命的「我要與妳跳出天際」(Stand Up 1986),竟可以助新一代高喊反建制、「捍衛我哋嘅土地」、「抗爭唔需要武器」(同伴 2012),實在聽來別有一番感受。彷彿哥哥若還在世,一定會支持大家打破規則。 

當年,他何不是顛覆的代表。我行我素,披著一頭長髮,穿著一襲短裙,模糊性別的界線。對世俗是不妥協,不服從。在如今的世代,我無法不視這曲作為哥哥的寄語,就算是農夫唱出,聽起來還像是哥哥的聲音。 不妥協、不畏懼的態度,大概延伸至其雙性戀的宣告。除了人人曖昧談論,但又街知巷聞的〈左右手〉(有一幕後花絮:當年記者問他這首歌是否他由異性戀為同性戀的心路歷程,他打趣的回答,其實寫的是林夕,應該去問是否林夕的故事。處於還要叫他愛人作「好友」的社會裡,這答案妙極。),更想一提同為林夕填詞的〈我〉。

 「快樂是 快樂的方式不只一種 
最榮幸是 誰都是造物者的光榮 
不用閃躲 為我喜歡的生活而活 
............. 
多麼高興 在琉璃屋中快樂生活 
對世界說 什麼是光明和磊落」 

今天,同志在爭取彩虹、爭取平權。哥哥大概不用爭取認同的目光,但法律上的權益、不被歧視的人權利,他該會支持? 在今天的香港,我想像他微笑地地捧著「撐同志 反歧視」的紙牌。在集會中,不唱迷茫的〈左右手〉,而是驕傲地高呼「我就是我 是顏色不一樣的煙火 天空海闊 要做最堅強的泡沫」。林夕,或張國榮,在這態度上,何不是一樣? 

十週年,已經是2013年了,哥哥。我們還有很多東西要爭取,要捍衞。你在愛情上、音樂上的自主,我們今天都很需要。但願舞台之下、之外,也快點成就你的烏托邦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