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.7.10

Hanson 長青少男組

當年由Mmmbop!紅起來的三子,轉眼已長大成人、有兒有女。他們不算紅遍全球,但也算破了Boy Band的壽命——1994年出道,今年推出第十五張大碟,這三兄弟仍舊流行,也算一個傳奇了。

想當年,有Backstreet Boys、N'Sync,喜歡Hanson的話會被人笑孌童。不過他們賣牛奶廣告的樣子仍然記憶猶新,鄰家到不得了,那是前兩隊男子組合也付不起的青春。若果你是英美通殺,Boyzone、Westlife更會令Hanson恍如無物。

不過經過十多年,還在舞台上唱歌的,就只剩Hanson,真叫人慨歎時移世易。其他人都各奔前程,有些甚至過世了,有些則當上經理人,有些離開娛樂圈。成就當然無分高低,Hanson的「長壽」,卻也不多不少標示了boy band式的韌力。

長青,可能真的是因為他們早投身樂壇。當年只有十二、十四、十七歲的Hanson兄弟唱無伴奏合唱團 (capella)出道,三人也同樣是彈琴好手(此張專輯第一首Waiting for This就是「琴鍵」主導編曲的作品,是三人的拿手之作),其後各執一樂器,組起band來。玩的是美國最pop的那種流行樂,這張專輯一樣沒變,但可喜是編曲複雜了一點,雖然仍舊是一份90s的感覺。

叫人想起S Club 7的跳舞曲Give a Little、100%適合band迷的And I Waited,典型boyband情歌Use Me Up、主流版R&B Thinking 'Bout Somethin,絕對是很Hanson——還是那個青春熟悉的感覺。

Me, Myself and I算是壓軸的驚喜,有點神來之筆。雖然英文語法裏這三個「自己」是常見玩法,但套用在Hanson身上,更是三位兄弟的形容。三為一體,「When I'm alone in a cold, dark room, well╱There's still someone╱That I can tell my troubles to」,而不斷對舊日及逝去的快樂而感觸,更有Hanson時代意義——他們不是沒有危機感,作為Boy Band,他們大部分的歌迷都是尖叫女生,餘下的音樂路繼續美式「pop」,可以走多遠?固然,現已婚有子的三人,在歌詞方面是有顯示成長。而在自己獨立品牌下能夠出第三張大碟,其實也算是有成績。十多年來樹立了一個傳奇,要保持下去,就要用多一倍努力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