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.7.10

Sex and the City 2 經典典型


Sex and the City 四女的城市節拍,無論在城市還是異域,當然都是保持動力非凡。之所以在曼克頓,還是阿布扎比,都有精選音樂陪襯。說真的,看電影時,最大驚喜是Bewitched, Bothered and Bewildered(當Miranda邊吻邊講電話) 。歌曲是百老匯老歌,不久以前看了英國電影History Boys,男學生邊彈邊唱,幽幽的簡直懾人靈魂,在SATC 2( Sex and the City 2)裏,效果大大不同,但依舊動人,看到這首曲的多變及靈活。

原聲專輯不但有百老匯經典,也有中東風情,更少不了抵死歌曲—— I Am Woman(四人唱卡拉OK:Sarah Jessica Parker、Kim Cattrall、Kristin Davis及Cynthia Nixon) 及Ev'ry Time We Say Goodbye(應該是歌手 Liza Minnelli唱給戲內外的工作人員聽,錄音十分粗糙),都意想不到地收錄於原聲專輯。

雖然不少人可能覺得這樣的組合很蕪雜,既有經典歌,又有異國情調,又包抄演員歌唱版 (連電影裏婚禮的合唱團都有三首作品!史稱「The Sex and the City Men's Choir」——真是令人有點汗顏),但也實在反映了電影的幾個面向:經典的歌如片中的黑白電影,象徵最傳統的愛情及婚姻;異國情懷屬於新時代及不安本分的放蕩玩樂;演員的歌唱版也算給觀眾真實感──那也是電影或電視劇一直要做到的吧。

SATC一向以Carrie的獨白為主軸,三位朋友其實也是陪襯的另外範例。今次專注說婚姻,她反思究竟有沒有自訂的婚姻模式?最終,在她給機票錢印度管家飛回印度便可知一二──雖說印度管家幾個月見一次太太,跟她自己與Big的一星期一天不見,都可以是另類婚姻模式,但其實,最好的婚姻都是最傳統的天天相見,才算最成功及甜蜜。她所追求的刺激,被前度男友一吻瓦解。她畢竟都是中女了,還能玩小女生的「分手說愛你」嗎?電影最後一首配樂True Colors,和Big送贈Carrie的黑鑽一起上場,既然他看到自己的獨特顏色,所有「刺激」其實就在婚姻本身吧。

不少評論都批評電影,但其實她們都是都市女性的典型,又或是大家心底裏不想承認的典型。用經典去配樂,加點反叛,加點實況,終有一天會被認為經典吧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