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2.11

港台兄妹檔




港台兄妹檔外國有不少兄妹duo/band,The Carpenters、The WhiteStripes等是較出名的組合。去年,港台兩地也出現了矚目的兄妹檔。除了年頭推出「Showtime」及年末推出「ChristmasSong」的Benji & Lesley,港台在去年還有林一峰和林二汶 (香港) 推出【林一歌林二唱】 (九月),鄭焙隆和鄭焙檍 (台灣)以「來吧! 焙焙!」的名義推出【無所畏懼與寬容】(一月)。



兩個組合都是以哥哥作為創作主導,林二汶全為主音,鄭培檍就多做和音或偶爾擔正歌曲主音。而他們最可愛之處,也同是有一首兄妹情主題的歌曲。林家的《三》跟鄭家的《來吧!焙焙!》都是由小談起,相比之下,《三》假手於周耀煇是有點可惜,尤其當林一峰一向是小品詞人。而《來吧!焙焙!》則由哥哥親自寫詞,視為向妹妹的家書,反斗中暖意更濃。後者的歌詞很細膩,由小時候二人的相處(明明是你很煩/我卻要跟你道歉/害我一輩子都很怕女生哭),引伸至自己的性格因由,到二人因為青春期的感情轉淡(叛逆的日子好像也是親情的考驗),延至分隔台北南二地才重新肯定親人身份(就像我在台北的時候好希望你也來這/大聲的對你說來吧焙焙),都聽得人心動。



至於《三》,問過一些兄妹朋友,妹妹覺得「二汶:他喜歡跌電話也試過跌護照/卻擔心本小姐不會生存」說穿一切,哥哥則認為「二汶:爸媽慣例縱他縱到變做皇帝/一峰:流落在外面我自有底線」是真理。這幾句固然是中心思想,但也可惜只限於此,其餘歌詞較為平凡,像周耀輝硬要找些東西塞進去,不夠《來吧!焙焙!》的材料多樣。

兩首歌當然可以說選材不同,硬要分高低是不宜,但若從這首歌擴闊到整張專輯的概念,「來吧!焙焙!」是更到位的。歌曲無論在說什麼場景,要帶出的主題只有一個,就是妹妹對哥哥的影響和重要,也是趨生這個組合的原因- 鄭焙隆一向自己有表演,但也是等了妹妹才成團,算正式有名有目。歌詞「好險現在我們一起唱歌...我越來越依賴你」,哥哥完全沒有「大哥款」,亦令人明白為何聽他其餘歌曲,無論親情還是愛情,都覺得有著妹妹的影子。《三》裡若能提一些一峰對妹妹唱他的作品的期望或感想,樂迷也會更了解「WhenShe Sings」的意思(When She Sings為【林一歌林一唱】的英文名),及兄妹情於音樂的威力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