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.2.11

如果《在哪裏》是齣愛情片

去年《優雅的刺蝟》是驚心動魄的好聽,這張EP《在哪裏》則是毛骨悚然的心動。魏如萱說《優》是濃妝,《在哪裏》則是素顏。

清純的音樂和慢板的唱法的確令《在哪裏》回歸她在「自然捲」的感覺。台灣獨立音樂強且眾,有過耳不忘的,也有過耳即忘的,位位出色,卻難成獨門一家。

這方面魏如萱很成功,無論是自然捲時代,還是獨立發展,甚至輔助性質出現在其他人的專輯(如協助好好先生推出《年輕的心》,一時玩伴唱,一時扮音效,十分抵死),實力和親和力同樣無可替代。

她的聲線及多元演繹能力會令人想起香港的有耳非文,可惜香港和台灣的音樂環境迥異,前者就更受歡迎了。

與有耳非文這類表演性強的表演家般,魏如萱曾是DJ,也做過演員。《在哪裏》就有很強的戲劇感,音樂一奏起,正是揭幕時。第一曲〈香格里拉〉,是關於夢想將近滅絕時,幸而有愛人相伴的情歌。失去了夢,但迷失的人找到情人相依,就是另一個夢的開始。

短短的EP 卻很快由戀愛去到分手。第二曲〈我家樓下〉作為〈門〉的前奏,是女生和男生分手後的一手感受,「雨下過就從此不能是朋友」,黃玠的編曲加入雨聲,恍如舞台劇,亦呼喚著〈香格里拉〉的詞: 「雨會下雨會停這是不變的道理」。

第三曲〈門〉,緊接著〈我家樓下〉,卻是更深的感情,魏如萱扯高嗓子唱「怕你忘了我你要忘了我」,聞者心酸。之後的〈If 〉是英文歌,像一首電影原聲曲,「if life is adrama you cry on my shoulder」……她不是很標準的英文,獨特且吸引。安慰著自己也安慰著每一個聽者。她在宣傳稿上說得好: 「你們會哭,唱出這些歌的我,怎會沒有更多的痛苦?如果我們因這些共鳴,感覺被彼此祝福,那要記得,學會為更多傷口愛撫」,就這樣, 她在這張EP 完結前,成為我們倚賴的女神。

最後一曲〈哪〉,落幕,是沒有歌詞的〈香格里拉〉。歌詞去了哪?情人去了哪?空洞的情感只有音樂去慰藉, 亦為這張EP 打上富缺陷美的句號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