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.2.11

音樂容得下多少遺憾 《惡人》


《惡人》,除了關於善惡,更讓人深刻是遺憾。而最深刻的是,它的原聲能令你攝在電影那既真實又不真實的故事—主角祐一第一次殺人和第一次愛人,就因為前者而失去後者。

《惡人》原聲有兩首主調,其中之一是主配樂。〈焦燥〉、〈夢幻〉、〈惡見〉,若未看電影,會覺得這些歌也是分別不大。電影一開首便用上此曲,車子駛在將發生命案的公路,然後曲調再在他殺人時,殺人後出現。我才頓覺這幾首音樂,似同卻異,同一份後悔,在真正愛人後,化為不同漸大的遺憾。那一系列的深沉音樂裏,久石讓的絃樂一簡一複、一主一次地在同一首歌裏推進,宏大但無力。和電影情節對應起來,充分表達著祐一的改變——他在後段裏說,直至遇上光代(深津繪里飾)前,他不覺得自己做錯,他是被迫才殺人。到真正愛人,希望和真正愛的人一起,才明白殺人是最恐怖的不歸路—他的遺憾有很多種,遇上任性貪錢的她是一個遺憾,殺掉了她是另一個遺憾,可能牽連到家人是更深的遺憾,而遲了遇上的她,就是最大的遺憾。久石讓只做了不多的變化,卻在原聲展現到那份舉足輕重的改變。

另一主調是Your Story 的不同版本,有純音樂(如〈彷徨〉)、有福原美穗的哼唱版(Vocalise)及歌詞版。電影以最不平均的方法去劃分前後,就這首歌最鮮明被表達的時候,把電影調子一百八十度轉變。那不是殺人的前後,而是與光代分開的那刻起。為了讓她明白他是惡人,祐一嘗試用同一笨拙的箍頸方式去殺她(之前殺人也正是如此,他不惜經歷多一次殺人過程的痛苦,去讓愛他的人不再愛他),被警察拘捕時,卻是歇力要拖她的手。之後,主調淡出,換來是Your Story。

光代和他分別後,到少女遇害的地方看到其爸爸在祭祀,然後反覆告訴自己,他真是一個壞人——口不對心,螢幕出現的卻是他倆看日落的風景,Your Story 響起,我哭得眼耳口鼻也掉了下來。即使回家再細聽原聲,我都因為這首歌而愣在那片末最後一幕——祐一在日落下含著淚微笑。

遺憾未遺,惡人不惡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