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.6.11

《功夫熊貓2》顯Hans Zimmer 功夫

信報財經新聞 P54 | 文化演藝 | 電影原聲 | 2011-06-21


有說只要你過去二十年都愛看電影,那麼你一定聽過Hans Zimmer 的作品。由早年的Lion King 到Batman 系列, 到近年的Inception、Pirates of theC aribbean、Sherlock Holmes 等等,都是他的配樂之作(香港上畫中的荷里活電影,大多都是Zimmer 手筆)。將在香港上映的《功夫熊貓2》亦如是,《功夫熊貓》2008 年上映,算是尊重傳統得來,沒有過度渲染成東方主義色彩。中西觀眾都拍手叫絕,個人成長、可愛動物、奇情功夫、忠於自己等,都是對小孩或大人有益又有趣的主題。音樂方面亦著重中國風,用上大量笛子、古箏等,但效果還是非常「樂團」,編排上仍然西化。今次同樣是Hans Zimmer 及John Powell (Zimmer Studio 的主幹之一,有大量動畫經驗,包括Ice Age、Shre k、How to TrainYour Dragon 及Happy Feet 等)操刀,似乎拿捏得更正宗。

原聲專輯裏, 開首的兩曲相映成趣: AncientChina/Story of Shen 是中國傳統樂,初段氣氛神秘,後來轉為〈龍的傳人〉式的精神奕奕,第二曲DumplingWa rrior 則唱反調,兼來個真相揭發,曲風活潑俏皮,非傳統英雄形象的熊貓阿寶出場(還十分適合上武當山的麥兜!)。這張專輯有趣是每一首歌都有包含兩或三種風格,頭半分鐘可以靜態淡淡,後一分鐘可以激蕩沸騰,甚有驚喜。

專輯音域多樣,Chinese 又Funky,時而宏大,時而冷靜。當年Zimmer 為The Last Samurai 配樂,被人以為是出自日本傳統樂人之手,上次的《功》大概只像《花木蘭》的西式中樂曲式,今次就真的徹底地中國化,其中Stealth Mode 最耳目一新,絃樂及敲擊都是徹頭徹尾的中式,不像一般「老外」手筆,與西樂部分亦融匯得順暢。「Stealth」解隱形,甚有忍者或大俠的秘技味道。

不過以Zimmer 這樣的電影歷練,他始終不能擺脫自己的「荷里活」風格(例如友欄月鳥去年寫Inception 的原聲時,便指出其作品免不了充斥罐頭音樂,那大概都是多產人士的通病)。Daddy Issues 就很有Batman 的暗黑神秘感; Ricksha w Chase 似Pirates of Caribbean 的瘋瘋狂狂;Inner Peace 有The Last Samura i 的東方音樂感; Po finds the Truth 中段的刺激就似The Thin Red Line 等任務片種的激蕩。

你可能會嫌某段落熟口熟面,但換個角度看,也能欣賞Zimmer 的廣闊功力,及對不同情節和片種的音樂配選能力(此段提的所有電影都是他的作品,不得不服),這也實是商業創作的極致。

PS 其實我最愛他無心插柳的Simpsons的"Spider Pig" (只是自己在哼的時候, 被監製聽到, 便放進去了.....) .
http://player.youku.com/player.php/sid/XMTQwMDEzMDU2/v.swf 

2 comments:

zero said...

可惜 Pirates of the Caribbean 4 的原聲頗為令人失望... 也許是跟結他手Rodrigo Y Gabriela合作所以多了限制

林綸詩 said...

他很喜歡找不同人合作吧?inception搵左the smiths的結他手?

都係搏搏,若找不常合作的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