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.6.11

成功男人背後的音樂

明報 P15 |  歌舞昇平 |  流行館 |  2011-06-19
音樂品味與財力的掛勾,往往在器材上最見明顯。聽Hi-Fi,當然論資格。不用說到《無間道》裏的音響喇叭那麼遠,耳筒都有由幾千蚊到花園街三十蚊貨色,一定有分別——也界定了你的音樂品味。總不會有人通屋Hi-Fi,晚晚用來播Twins 人人彈起。

幾年前,到一個中產才俊的家,音響漂亮得未開聲也發著閃黑光芒。看看架上的CD、DVD,大部分都是李克勤及其演唱會,品味傾向一目了然。立即想推薦黃凱芹的《港樂x 黃凱芹一夜情弦》,卻想起黃凱芹在這方面未夠包裝或經營,這位主人家可能略嫌未足classy。

Class 這方面,要培養。很難一出道就做到一個實力優雅兼備的形象,也不是說摒棄紅館只去文化中心音樂廳開show,就能得到所謂classy 男人的認同。這樣去計算崇尚高格調流行曲分層,不是來自階級白鴿眼,而是來自更實際的市場考慮——中產都會男士對音樂的要求,絕對是值得鑽掘的一片天。

借爵士樂轉型

什麼流行歌手能盛載這種格調?林子祥? 張學友? 前者於去年推出lamusique,滿足了當年年輕追隨其靚聲、如今榮升都市品味之族的一輩。「George」的英文傳統地好,聲底傳統地靚,老早已登大雅之堂,加上這張專輯的國際級mastering 及名副其實的錄音技術,絕對不是下載或翻版程度能複製出來,有尊貴之味。今年他將這品質進一步深化,不單會推出Lamusique Vintage,remix 另一批自家經典的舊歌,亦追加中樂古箏等典雅器聲,務求以形式擊到一切。他在本周末(18、19 日)也正舉行同名演唱會。至於張學友,也是去年錄製了Private Corner, 是其爵士音樂會錄音,因為銷量極佳,唱片公司特意再推出黑膠唱片版本,西裝骨骨的張學友在閃黑的背景下,成為了近年粵語流行樂中爵士樂的歌手代表。

蘇永康改走都會男士形象

說起流行曲爵士,不得不提2000 年出Soul Jazz 一碟的蘇永康。他以爵士曲風玩了自己的著作,別說是真jazz還是假jazz,他更因這一張專輯而得到日本音響品牌ONKYO 的廣告代言。

雖然2002 年有吸毒風波,復出後他更小心地走著都會男士的形象,近年的《擁抱》、So I Say(點題作:《黑色禮服》)等的唱片封套都是西裝骨骨,貼近時代感。今年換了唱片公司後首作《那誰》一曲,出自寫過男士五部曲的黃偉文手筆,傷心都傷得富優雅之風,以男士安慰著另一男士,絕對能想像是摸酒杯吐苦水的Men'sTalk(MV 則用上蘇永康為獨白,梁祖堯飾演,照樣有眼鏡、有紅酒、有西裝, 是男士符號還是蘇永康符號?)。可惜音樂上只算易入腦的流行曲風,未算高手。近期還追加卓韻芝典雅女聲旁白版——《那誰沒有下次》,聲音形式玩到毛管直豎。有沒有over 了?那永遠是過度包裝路線要遇的風險。

唱出Hi-Fi 靚聲最重要

去年他與張衞健、梁漢文、許志安合組的The Big Four(四人也正好示範中年男人如何「升呢」,由黃毛頭小子冧倒o靚妹,嘗試轉戰格調男人市場,不過起名就起得太陽春。)發片The Big Hits,封面也同是華麗地「黑裝」骨骨,據說形象設計亦是蘇永康負責,效果未必人人受落,但至少是鮮明形象。其實無論林子祥的Vintage(酒釀之意)及蘇永康的雅仕(禮服西裝)——還有(又來)香港小交響樂團演奏廳2011 的李克勤,到頭來或許都是裝飾,都市男人符徵背後,最重要還是高唱《鴉烏婆》、《失眠》或《紅日》時已達Hi-Fi 質素的靚聲。

追加:
竟然紅左《那誰沒有下次》....其實《那誰》很像粗口...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