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.6.11

情歌及情感泛濫的《不再讓你孤單》

信報財經新聞 P42 | 文化演藝 | 電影原聲 | 2011-06-07



《不再讓你孤單》舊歌不單成為配樂,還能升格做戲名,且帶挈一眾歌手(連導演劉偉強都找余文樂來jam 了, 還有何韻詩和陳冠希, 詳情可看YouTube)趁機重唱此曲。原唱者陳昇向來都是最佳苦男自傷代言人,在這個要愛情電影重整的潮流,他的歌要成為主要主題曲是必然的事。

此曲在電影中不只是伴奏,還深入帶動劇情。方鎮東(劉燁飾) 與前妻因為這曲而一起—女的喜歡男的唱這歌時情深款款,這更顯得後來的分開更悲情。這曲亦成為後來迷倒李佩如(舒淇飾) 的關鍵—佩如最後亦因為發現鎮東曾寫下這六個字的便條給她,回到大陸尋愛,決定與他廝守到老。

這兩年中港合拍電影以歌描情的傾向,都甚有八十年代港產片之風格—歌曲多且長,甚至會用上music video 的效果,差不多播完整整一首歌來配合關鍵情節。

《不再讓你孤單》就是近期的極致,除了主題曲如是,另外的插曲《錯過了地址》(王菀之) 及《無聲的結他》(張學友,原曲為FantasiaBulan Madu,由馬來西亞樂隊Search 演繹,現版是馮曦妤的新詞,夏韶聲亦唱過另一版本《結他低泣時》) 都十分搶耳,絕不單單是配樂。後者在方鎮東被警局辭退離開時,播上足本描繪他與同僚的離別,仿如音樂錄像。

無論是《不再讓你孤單》還是《無聲的吉他》,都以不同的形式充斥著電影,和男主角形影不離。音樂人周博賢曾把配樂分為三類,一是填滿類,二是襯托類,三是強化類。此電影用配樂本為第二類,但因為播放長度以及對劇情深入之程度,變為第一類。當然,這也可以說成呼應劇情情感的需要—因為劇情同是感情泛濫,反映其情之歌曲當然也要吻合。好男人方鎮東的無私奉獻、他和親人╱同事的濃厚人情、佩如的摒棄香港擁抱中華、她的香港親人在映襯下的冷酷,全是誇大的感情體現,不用泛濫歌曲來幫觀眾脫離真實,就叫人難看下去了。

撇開歌曲的用法,歌曲本身選材及質素是值得一讚。陳昇系的歌自然不容置疑。張學友在電影中獻唱亦頗驚艷。另一插曲《錯過了地址》更差點認不出是王菀之—沒有了雞仔聲,只有溫柔的靚聲演繹,這個配合電影的改變,反令王菀之更上一層樓。適逢她也推出專輯Cinema of Love,除收錄此曲,還有廣告歌及兩首英文戲劇主題曲,那又是另一張「原聲」了。

延伸: Youku上有一百萬個〈不再讓你孤單〉版本,最喜歡馮曦妤 x 陳光榮

5 comments:

zero said...

我最喜歡也是馮曦妤 x 陳光榮的版本。雖說很多人覺得《不再讓你孤單》是屬於結他類的歌曲,但以Fiona Fung嬌滴滴的少女聲音唱起來太有味道了。

林綸詩 said...

也有很多人覺得是麻甩佬的歌曲, haha

zero said...

也不是吧,你有聽過方炯鑌的版本嗎,大概會迷倒萬千少女!

林綸詩 said...

haha 剛聽返,ok la...可能真係聽得太多男生唱(包括唱k時扮情聖的男仔朋友.....:P)

jan said...

〈不再讓你孤單〉我最喜歡at17版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