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.5.10

伊能靜的詩意人生

不同歌手都有自己的歌域,像陳怡文的怪聲可以在比賽中脫穎,張柏芝的鵝公喉也可以很有韻味。伊能靜的雞仔聲卻在灰色地帶。不過不能否認,她對音樂的認真往往幫了她一把──每每找來不同音樂人合作,發掘各樣可能性。就如今次主打〈春暖花開〉她聲線與電音所混出來的奇幻效果,電子編曲應記一功。


伊能靜2001的大碟《關不住》,整張也是走電音路線,當年引來一點話題。其中一曲由香港人山人海班底製作,對香港人特別有親切感。歌曲〈分裂〉由蔡德才編寫,歌曲關於精神/性格分裂,編曲用上多聲重疊及迴音,全首以電音混成,很適合伊能靜的聲線,為她豎立了個人風格。今次〈春暖花開〉也是用上這樣的電音迴聲,若拿同碟的〈愛的練習本〉來比較,就更顯電音可以為她做的過人效果。〈春暖花開〉是風格,〈愛的練習本〉是平庸,前者簡直是化缺憾為完整是,幕後推手F.I.R的陳建寧功不可沒,新鮮之餘,也是延續《關不住》的電音風格,相信這也是他最喜歡的伊能靜風格了。


這張細碟除了有她的創作詞,還包含了她的寫真歌詞集。看她的封面,別以為她還在賣純情騷身材,《關不住》和《春暖花開》有整整十年的差距。前者是新婚之時,後者是離婚之後。飽經滄桑的伊能靜也大概看到大家的焦點所在,巧妙地以他人之字來回應──歌詞:「春暖花開,面朝大海」實是來自《海子的詩意人生》的詩詞。就如她自己在網誌所言:「書寫的狀態並不代表現實生活的狀態,事實上很多看來哀傷的文字都是在心情很安穩的時刻寫出來的」,輕輕以詩意回應不必要的目光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