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.5.10

縱貫線的南北意象

四人跨代台灣樂隊縱貫線上年巡迴世界,更推出《北上列車》EP。羅大佑、李宗盛、周華健、張震嶽,實有一個適合你口味;加上四人的創作魅力,新組合卻同是老懷舊,演唱會自然賣個滿堂紅。在香港的年頭年尾兩場我也有赴會,第一場注重交叉合作,第二場則較多分開演唱,同樣吸引。
演唱會精彩,EP銷路也自然得益,但原來《北上列車》「北上」算是失敗了。說的並非銷量,而是其中歌曲《亡命之徒》被「和諧」了! 歌曲過不了文化部,所有黑幫社團、手槍板機、上帝神明、小偷小鳥 (性器官)都被河蟹,換成無關痛癢的沉悶版。想不到四人除了顯示了跨世代的美,還證實了跨地域的美。大陸以外的歌迷,能嘗到那真正顛沛流離的滄桑感,原來多麼幸運。
整個系列:《北上列車》、《南下專線》及還未發行的《全線通車》,散發無可抹殺的政治意味。《北上列車》的《亡命之徒》著草去,完全切合北上的意境,今次南下則是遙距「感應」,表面上說的是環保,卻脫不了政治涵意。一句「和諧就從我們身邊的人開始」讓人會心微笑。北征過後,南下歸來,對國內的歌迷,寄予充滿密碼的歌詞:大陸被喻作大地、母親,「誠意是金有心人會聽╱無論隔得多遠都能夠感應」。以前大陸對港台來說,是被流放的異域。今天則是要有所感應、要「跨越疏離」的同根。細聽歌詞,他們要唱的是拋低偏見,成就一個更好的未來。
樂隊有羅大佑,自然不放過政治的隱喻。碟中另一首《握手》,出自他手筆,以男女寄寓二地握手後便成就了的共同節奏。當他貫徹隱晦的政治描寫,李宗盛也保留他的輕鬆愛情歌路,《愛 欲 浮世繪》以溫泉比喻戀愛,為政治隱喻打個平衡點,可愛直接,正宗台式幽默。泡妞與泡湯,同樣是無底深潭,我們對縱貫線的愛又何嘗不是?但願我們可以再泡久一點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