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.5.10

Dear John OST


太行的電影,太行的封面,卻有不太行的原聲。

當然,愛情片首打是合唱曲確是行事,但Paperweight男女伴唱卻有着鬼魅的獨特 性。女聲做主,男聲為副,像鬼一樣的跟着,歌曲在電影The Last Kiss亦曾作原聲曲。甜蜜的床戲由Joshua Radin 及 Schuyler Fisk唱出。和專輯另一首男女合唱歌You Take My Troubles Away映襯,一頭一尾,都是男女籟聲的同步之作——整首歌貫疊男女聲,沒有分開,親密纏綿。後者是日本美國混血兒Rachel Yamagata及Dan Wilson的作品。

電影原聲是合輯,每一首也有特色,也有叫人想起不同的電影片段。311、The Donkeys、Wailing Souls都是快板情調。Fink唱得溫柔,以色列歌手Rosi Golan則不被Amanda比下去。而電影播得最深刻的主題曲Dear John Theme,在每一畫面的配襯下,竟有點宮崎駿、久石讓的味道。

不 過最具話題之作,自然是Bonus Track。看來是徇眾要求收錄的。Set The Fire To The Third Bar,是Snow Patrol ft. Martha Wainwright四年前的作品,很多人誤會歌詞「I'm miles from where you are」是歌名,其實只因這是甚易入腦的歌詞。這首關於long distance、觸不到的愛情歌曲,早前更被多部電影例如Twilight的樂迷剪做音樂錄像。更早一點,記得Snow Patrol在巡迴音樂會也和Lisa Hannigan合唱,感染力比原唱更驚人。今次電影的trailer以此作伴奏,相信也影響了不少人入場。音樂和歌詞令Dear John更窩心(也所以預告片比電影更澎湃)。

來自Mama Mia!的Amanda Seyfied,也是電影的女主角,自然也有一展歌喉。聲線動人唱出Little House ,歌詞已猶如一套有影像的小電影,小美人在小屋裏自彈自唱……但我更期望原聲專輯收錄她讀信的獨白,「Dear John, Two weeks together, that's all it took......」,原聲不止是音樂,像當年《男人四十》的林嘉欣,稚嫩的聲線讀着角色的作文,收錄在專輯叫人隨時能回味那份詩意。Dear John既然以文書為主軸,原聲碟若有Amanda Seyfied的獨白聲線,就更為珍貴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