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.5.10

Ketchup Ken - One Man Band 一個人的簡單風格

明報 P15 | 歌舞昇平 | 殘響音牆 | 2010-05-09

2001 年認識Ketchup, 第一次見證何謂真正的One-man-band。不單音樂上自學自彈自唱,還有自家設計自己灌錄自資推出首張專輯。十年前,已經覺得他一支茄醬好厲害。十年後,他找來一幅自己十年前拍的沖繩小孩相片,畫一個番茄在他的肚皮,再選了三十多首歌,一枝獨秀弄個十周年音樂會,連票務也自己落手落腳弄郵購。果然還是one man band 的風格。

Ketchup 本是三人樂隊,但那是比十年前更遠的事了。這十年來,Ken 自己經營Ketchup,轉眼也讓這個趣怪的名字變為自己的名字。「Ketchup 作品的主題就像我的日記、周記,大部分都是關於自己的。我已經習慣一個人創作,雖然有點孤獨,但也是享受的。偶然會和朋友夾夾band,是另一種樂趣,可讓大家重拾青春」。

這個十年,正職做Graphic Designer 的Ken 製作過七張專輯,魄力不錯,有沒有想過做全職音樂人? 「從來沒有。我是不能為了生活去創作音樂的,我沒有這種能力」。和他的音樂一樣,答案是如此簡單和直接。

單看他的專輯名字: Sweet-Smelling、The Village Man、Old-fashioned Blue Sky、Sweet Dream Is Over、In LoveAgain、The Beautiful Things、His master's voice,不難看到他浪漫中帶點踏實, 「我會用簡單、原始去形容自己的音樂,但其實沒有一種特有風格,最基本是要自己喜歡和有感覺的音樂」。喜歡The Beatles,喜歡Nirvana,他可是徹頭徹尾地崇尚簡單。「若要選一首最影響我的歌,一定是Nirvana 的《Come as You are》,它令我明白到就算是簡單和基本的元素,亦可以製造出強大的威力。至於The Beatles,我從未認識過不喜歡他們的人」。

隱居圍村的外國人?
熱愛simple music,也是偏愛simple English。一直以來,他沒有作過中文歌,只是用最簡單的英文去唱作。「對於我來說,無論中文、英文或其他語言的歌曲,其實都只是一種聲音,只要好聽就ok。我喜歡用英文是因為中文詞比較難填,尤其是廣東話,我曾經嘗試去寫,但始終未夠功力。其實我最喜歡是創作純音樂,不過香港很少人會買純音樂唱片的。」

雖然用的是英文,但聽上去Ketchup 的作品總是有點香江味。大概是因為他的第一張大碟有《KCR》又有《Long KeBeach》。「有人更以為我住在圍村,很有趣,可能是我其中一張唱片The Village Man令人誤會我呢。我從小在沙田長大,也是新界吧。自十九歲自己搬出來後,便一直住村屋。雖然不算郊區,但始終較寧靜,窗外可看到樹和山。我想,對於創作是有幫助的,起碼不是對大廈的喉管或鄰居的廚房」。記得從前他的訪問裏,他還是自稱「鄉下佬」的!

他的Freaky 音樂會
「這次音樂會就是要跟老朋友來個快快樂樂的聚會。我希望可以重遇十年前的觀眾,一段關係維持十年是不容易的,總算是一起成長」。差不多在每張唱片也加入「freak」一字的他,不忘在音樂會名中加進「Freaky」,貫徹他的風格。那麼實質而言,他有幾freaky? 「每次錄音或演出前,我喜歡刷牙和漱口,感覺像清潔了喉嚨」。他笑說可算是個怪癖了。

十周年,當然要回顧及反思,他又覺得自己有什麼轉變呢? 「其實每天都在轉變,但又好像沒有太大的轉變。世界實在變得太快了,感覺有點麻木」。那麼感覺音樂環境或樂壇又怎樣? 「我很久沒有接觸香港樂壇了,對於香港的樂壇我還停留在八十年代。現在的樂壇比較接近生活,是可以接觸的,不再是高不可攀的。當然有好亦有壞,好的是人人都可以做音樂,但好像不會再有巨星了」。

而我們幸好還有小小的一瓶Ketchup。舒服、耐聽,就像Ken 自己喜歡的音樂一樣。

KETCHUP 10th ANNIVERSARYANOTHER FREAKY SHOW 2010
日期:2010 年5 月14 日(五)8:30pm
地點:蒲吧(香港西灣河聖十字徑2號協青社)
票價:150 元
門票現已開始發售:
24 小時郵購服務(只限5 月10 日前)請先電郵到iamketchup@gmail.com 訂票門票會於3 日內寄出
WORKnPLAY / 周一至六1 至9pm觀塘興業街19-21 號明生工業大廈11/F 後座2793 2512蒲吧(只限當日即場)www.youthoutreach.org.hk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