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.6.10

《驚動了愛情》驚動恐父情結

可能會令一些「情」迷失望,《驚動了愛情》驚動的不是觀眾的愛情神經,而是那不少人無法磨滅的恐父情結。

低 角度遠攝,再加男主角自覺的擺姿弄態,畫面上的美學都太刻意,幸好不是每個鏡頭如是。再有希臘神話的參照、甘地的名言,以及Sigur Ros的音樂,刻奇到不得了。其實沒有文藝、甚至愛情的包裝,單單是電影對父親形象的探討,已是足夠令人深刻。太多的枝節,反而有點吃力不討好。

以自殺弒父

逝 去了的哥哥一直是父親的罪證,受不了嚴父的期望和壓力,自殺去了,只剩下弟弟讓仇恨延續下去。哥哥曾經留下希臘神話一書,像是遺言,伊底帕斯的故事更給弟 妹作個暗殺密令—我們都要刺死父親。以為英文片名Remember Me是如Tyler (羅拔柏迪臣飾) 胸口前的紋身,要念記哥哥Michael,誰知到最後竟是Tyler一死以謝天下,Remember Me是這位和哥哥同死在二十一歲的弟弟,希望對家人、愛人和觀眾說的:我接受爸爸那一刻,正是我要死之時—這亦是異貌同質的弒父結局。

電影 以他的自白就更顯得適合。他每一句說話、獨白,都是要為自己留一點痕迹。他引用甘地的話:「人生中你做的任何事將會是不重要的,但最重要是你一定要 做。」(Whatever you do in life will be insignificant. But it's very important that you do it.),那是他的人生宣言,起初只認同前半,後來慢慢明白後半,卻是與逐漸認同父親同步。強權冷漠的父親(皮雅斯布士南飾)令他覺得做什麼也是徒然,對 血緣親人的憎恨,化為對自己的頹然,令他消極地過日子。暴躁、被動、逃避,直至爸爸為妹妹緊張,更實質浮面地做爸爸,卻令他最後死在爸爸的辦公室裏。

妹 妹Caroline剛好相反,同樣缺乏父親的愛,導演用另一套影響套在女孩子身上。當然不能籠統地把這二分為男女不同的反應,但妹妹的態度也正是媽媽的雛 形 (妻子從來對丈夫也有戀父的情結)。無論父親如何對她沒禮貌,癡癡地問為何爸爸不愛她。她還傻傻的希望爸爸會看她的畫。他愈對她不好,她卻愈想得到他的認 同。除非直至她有另一個爸爸,就如母親改嫁了一樣。

希臘神話宿命論

妹妹盡力伸出手的形象,和兒子的決絕態度形成強烈對比。妹妹仍 希望建立連繫;媽媽完全把連繫轉到另外一人,兒子則是奮力剪斷連繫,卻逃不過父親的照顧 (以律師身份幫他保釋)。電影極力把這條線與希臘神話的宿命論扯上關係,其實卻不如另一條故事線有力: Ally (艾美莉迪韋雲飾)的父親是個警察,媽媽卻在她的眼前被匪徒活生生用槍打死。父親的控制和佔有欲來自因保護不了母親的內疚感,卻造成宿命式的結果。 Tyler父親的律師職業,跟Ally父親的警察職業,成為對兒女緊箍的魔咒。

最後父親以專業身份的資格及權力,令欺負妹妹的同學被迫遷 校。像神一般地降臨,兄妹都受落了。把權力用於來保護兒女,實是父權的另一面。受落的兒子最後在「九一一」裏死亡,似告示一切表面安好,卻是末日來臨。臨 死前,Tyler發現父親電腦有他們兒時的相片,大大感動,卻原來成為他人生最後看到的安慰。完全被馴服的兒子,一死以謝天下,卻無減父權所帶來的傷害。 若父親從小至大,都是以這樣的態度去對待親人,那幾張相片算不了什麼。而片末妹妹拖着父親的手,不是幸福未來的預示,更似一個女孩逃不過註定要被馴養的命 運。

2 comments:

a29839988 said...

事實上, tyler並沒有自殺,如果你有留意的話,黑板上寫的日子正是九一一發生的日子,而最後拍tyler那一個鏡頭時,我們可以看到他在很高的大廈裡,所以他是被殺不是自殺,我認為remember me寫的並不是他自殺來弒父,而是在他和父親和好之後,跟ally從收舊好之後,卻走了.而Whatever you do in life will be insignificant. But it's very important that you do it.的意思是,tyler生前做的不是甚麼大事,可是因為他做了--努力的修補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對仍然在世的人(his father, Caroline & Ally)留下好的影響,所以他做的是重要的,這也成為了別人remember him的理由,所以這齣電影叫remember me.下半部是我個人的看法。

林綸詩 said...

我意思是tyler的哥哥自殺, 而tyler的死,則是電影/導演安排他死以回應父子關係,與哥哥的自殺是同質。以為一切已安好,卻冷不防接著自己死亡,與哥哥因為受不住而尋找死亡,是一體兩面。

哈, 當然弒父也只是一個角度 :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