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.6.10

轉載: 父權、馴服

C09 新園地 斷章寫義
By 愛 瑪 2010-06-16


他愈對她不好,她卻愈想得到他的認同。除非直至她有另一個爸爸,就如母親改嫁了一樣……妹妹盡力伸出手的形象,和兒子的決絕態度形成強烈對比。妹妹仍希望建 立連繫;媽媽完全把連繫轉到另外一個人,兒子則是奮力剪斷連繫,卻逃不過父親的照顧……把權力用於來保護兒女,實是父權的另一面。受落的兒子最後在“九一 一”裏死亡,似告示一切表面安好,卻是末日來臨……完全被馴服的兒子,一死以謝天下,卻無減父權所帶來的傷害……而片末妹妹拖著父親的手,不是幸福未來的 預示,更似一個女孩逃不過注定要被馴養的命運。

【〈《驚動了愛情》驚動恐父情結〉,林綸詩/影評,《信報》,二○一○年六月十日】影評有時候比電影還好看。不在於評論者是否準確解讀了電影的語言,而在於評論者本身的社會視野,她/他所關注的現實問題是什麼。

如果沒有影評人的延伸,大部分人可能只會把這部影片視為“親情與愛情”的探討,一個“強人父親愛護家人卻不獲理解,最終落得妻離子散”的老套故事。而引入了 “父權”,這個可以追溯到希臘神話的古老權威作為解讀元素,話題就變得很有社會性和文化性——如果每個人心裡都帶著受到父權的保護/傷害的陰影,來自個體的情懷匯聚到社會上時,會出現什麼狀況?

八○後、九○後的相繼躁動,當中有多少人是影片中的“兒子”?他們在成長的過程中,面對強權冷漠的 “父親”,覺得做什麼也是徒然,如今奮力要剪斷連繫、掙扎著不被馴服。又有多少人是“妹妹”,就算被不禮貌的對待,承受著傷害力不比體罰輕的冷暴力,仍然 變著法兒要引起“父親”的注意,希望最終能得到他的認同?又有多少是“母親”,以為換一個“父親”,就可以換來一個希望?當然,不少人最終靠向父權,遵循 千古不變的馴養定律。

我們的身上,都有著馴服和被馴服的遺傳因子,每個人的成長過程,都是馴服和被馴服的搏鬥。

re: 《驚動了愛情》驚動恐父情結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