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6.10

絲襪小姐 十步一景的驚喜

絲襪小姐《就等故事都經過》

絲襪小姐賣弄的不是性感。這可叫人失望。這是自2003年出道以來的第一張大碟,不用絲襪騷腿,當然也值得大家留意。台灣實力樂隊加上鄰家女孩聲線,儲夠實打的Live經驗,才養精蓄銳出碟,以為又是太過意料之內的台灣樂隊公式?他們卻給你不一樣的驚喜。

剛來香港首演的甜梅號,其中一個成員小白也是絲襪小姐的吉他手。純熟的技巧自然是保證。甫出道,有人形容他們的音樂為醇熟,醇厚且熟香,像可以做紅酒的葡萄,不免少了歐陸式想像,更與Lorna比擬,讓你未聞其聲也會大約猜到他們的味道。作為香港人,我卻聽得一步一驚心,明明遠在寶島,卻有小時候的似曾相識感覺。差不多聽了一半,竟然想起903 DJ Mini出的《豁達崇拜 音樂明信片》(請來的音樂人有林一峰、李端嫻、亞里安、王雙峻等等,是以環境音樂為題),他們的音樂同樣帶點dream pop,加上雨聲、環境音、電子樂……這是第一個親切的驚喜。

那些小提琴,還有口琴還是手風琴,可能都是關於較個人的回憶。但客觀來說,他們的編曲是很細心。這不一定與樂器多寡有關,而是樂隊對每件樂器的尊重,讓每一首歌都聽到他們的存在、不同的角色。Run Away With Me的影像感、《我會在那裏跟你說再見》的哀傷、《去旅行》的忘不了,由小號、琴鍵、木結他悠悠帶出,電子音樂只在適合的地方出現,不過火……這是第二個恰到好處的驚喜。

無論女孩用多麼不同的調子去說故事,始終她還是她 (主音是個擁有男兒頭別名的女孩,小龜)。有層次的編曲讓人期待有層次的和音。聽畢九首,在第十首《我家也有綠油精》竟然在聽者的夢裏出現了一把男聲——另一個寶島兒子的聲音。歌曲是離家打拚的年輕人唱給家人的歌,即使住在沒有城鄉之分的香港,聽者也一定感傷。這是最後(給我)的驚喜。

而所謂十步一景,就是每一個歌曲故事,確是截然不同的風景。雖然都是出自主音小龜的手筆,但每一首曲風都有特色。慢歌每一首也動人,沉靜的、冷嘲的、哀怨的,反令逢Live必唱的打band歌《下雨的墾丁》成為最行貨之作。

No comments: